相距700公里的爱心传承 重庆一教师默默资助广西女孩6年

发布时间:2018-03-16 14:42:0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华龙网3月14日13时18分讯(见习记者 周鸿灵)一座重庆城,很多好心人!在身边人眼里,吴小梅是重庆九龙坡区电大党支部书记,每天都在忙忙碌碌。

但很少有人知道,吴小梅还默默资助着多位贫困山区的孩子,资助对象有的早已入读大学,有的还在就读小学。

如果不是广西《河池日报》的一则报道,吴小梅默默资助贫困生的事情还不被人知晓,在这则报道中,出现了“爱心人士吴小梅”的工作单位以及姓名,这次偶然的机会,才让人知晓了,这位教师长期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的“秘密”。

爱心像种子一样“传承”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吴小梅的爱心帮助,如同一颗种子,扎根在了韦爱莲的心里,得以传承。

据日前《河池日报》一篇《环江一位大三学生的寒假:办寒假班、放电影、办文艺晚会》报道中,韦爱莲就读中央民族大学,今年为大三学生,在寒假中,她在老家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开展了寒假公益实践,为家乡村民办3件好事,即开寒假班、放电影、办晚会。

韦爱莲的3个公益实践得到了家人和村民们的帮助和认可。下才屯村民小组长韦成立说,从下才屯走出去的大学生韦爱莲,回到家乡为孩子们办寒假班,为村民们放电影,举办文艺晚会,村里老少都说她办得好,特别感谢她。

当韦爱莲把寒假做的3件好事告诉吴小梅时,吴小梅对她说:“你越来越懂事了。”

韦爱莲与吴小梅的时空相遇,还需要从爱心说起,环江县水源镇三美村下才屯,是韦爱莲出生长大的家乡。从高一开始到大学,家境贫寒的她每年都收到爱心人士吴小梅的资助。吴小梅不仅资助韦爱莲学杂费,寄衣服,还关心她的学业和思想动态。

在大学的两年多时间里,韦爱莲一直不忘吴小梅的帮助,努力精进自己的学业,这也让吴小梅比较欣慰。

“都是应该做的,不值得报道”

吴小梅现在是重庆九龙坡区电大党支部书记,获知默默资助贫困孩子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吴小梅,但吴小梅婉拒记者的采访,只是反复称,这是应该做的,自己不想让受助人产生心理压力。

吴小梅表示,“贫困山区孩子,虽然家庭条件很艰苦,但一心求学。我的职业是教师,教师的天职是育人,虽然距离遥远了,但不能停下育人的脚步,助学就是育人。”吴小梅说,学生们的上进心打动了她。

据了解,每次无论是外出,还是工作,吴小梅到达后先找到当地的贫困学校,去了解贫困生事宜,多年来,这也形成了一个习惯,因为一直秉承“举善不留名,施恩不图报”,十余年的爱心善举不为人知。

虽然资助金额有限,但这个事情,让吴小梅很快乐,“每当看到孩子们汇报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我发现她们都长大了,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了”。

多年来,吴小梅默默坚持助学,为寒门学子们竖起了求学的灯塔,照亮了他们的未来。

对此,吴小梅表示,自己的行为,不但可以帮助贫困生解决上学难题,更能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同时让她们成为爱的传递者,把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