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办公”治理城市“顽疾” 重庆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9 11:41: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付恋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3月19日讯(郭辉 付恋) 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难题,正成为重庆城管工作的新状态。记者获悉,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1月14日正式启动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干部职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马路上去自查自纠,实地研究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城市管理及治理的长效机制和制度。

据介绍,“马路办公”推行2个月以来,已见到成效。截止3月12日,市城管委各巡查督导组开展集中巡查督导127次,共出动巡查人员425人次,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686个,已完成整改453个。主城各区出动人员3680人次,开展巡查707次,发现问题14395个,已整改13752个。

主动出击各主城区积极落实“马路办公”

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推行“马路办公”,是“大城智管”和“大城细管”理念指导下的一种作风转变,城市管理人员,勤动腿、找问题、抓落实、讲效率,本质也就是“马上就办”。

据介绍,“马路办公”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二是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三是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

活动启动后,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划定了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秩序、城市园林绿化4大类36小类城市管理重点问题,并对应主城九区和两江新区划定责任区域,同时组建9个巡查督导组,要求每组每周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及时发现和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

对此,重庆主城各区积极行动,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各区区委、区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带队开展巡查督导工作;沙坪坝、九龙坡、巴南、两江新区对城区进行分段划片,巡查督导责任包干落实到人。渝中、江北、大渡口、两江新区建立区、街分级巡查机制;南岸、北碚区城管局实行“出门就上班,随时查问题”,将发现和查找城市管理问题融入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江北、渝北、巴南强化问题通报机制,重难点问题由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进行通报。

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万隆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进一步强化“马路办公”,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主城区“马路办公”开展情况和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实施月考核、月排名、月通报、月公布,将主城以外区县巡查督导和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区县城市管理年度考核。“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使城市管理工作达到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满意、三年大变样的目标。”

解决顽疾“马路办公”获市民群众点赞

要说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占道经营绝对是其中之一,不少商贩实行“游击战”,你来我走、你走我回,不仅让过往的行人不方便,也带来了众多的安全隐患。

鸿恩寺社区曾经就有着这样一颗“顽疾”。“由于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基本配套设施缺失,在鸿恩一路自发形成了113家游摊散贩的马路市场,占据了整条城市道路,形成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交通堵塞等城市问题,给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江北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副队长黄兵告诉记者,对此区政府主要领导开展“马路办公”,现场走访收集民意,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现场选址建设市场,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鸿恩怡苑临时市场摊区的搬迁工作。“今年年初鸿恩寺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摊区经营人员进入新建农贸市场规范经营,拆除了约700余平米违章搭建的占道钢架棚和严重影响市容的雨阳棚,清除垃圾10余车次,修补路面及绿化1000余平米,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存在了10多年的老顽疾终于被清理干净了,马路也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道路也不拥堵了。“现在环境好多了。” 鸿恩寺附近居民刘婆婆表示,“现在农贸市场里头,利利索索的,菜肉水果不像在马路上那样敞起,干干净净的,买菜都要舒心些。”

据悉,“马路办公”推行2个月以来,城市管理人员和市民群众都为此点赞。各区县马路办公人员纷纷表示,马路办公能主动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增加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