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尚希:服务贸易的发展要以全球化为舞台

发布时间:2018-03-19 11:4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葛蕾 秦金月  |  责任编辑:葛蕾
分享到:
20K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摄影 中国网/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葛蕾 秦金月) “我认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否强大,服务贸易起到重要的作用,而服务贸易的发展要以全球化为舞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刘尚希表示,全球化意味着各个国家的投资、贸易、生产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为一体了,如果强制性地切割开,都会受到伤害。但全球化的趋势应该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国家看清了全球化的发展优势,在积极推动全球化,推动全球的自由贸易。中国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推动全球化健康的向前发展,使世界各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都能得到益处。因为只有通过全球化在全球配置资源,真正形成开放性的经济体系,欠发达地区才可能发展。中国想成为现代化国家,也必须走开放这条路,全球全人类的发展,也是国与国之间相互开放,整个人类的命运才不会发生逆转,才可能真正地走向更加文明的水准。

“只有变强了,才可能真正走出去”,刘尚希说。服务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以全球为舞台,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来考虑问题。服务贸易的发展,应该要改变以往的商品货物贸易的理念或路径,完全可以超越传统的服务贸易发展路径,实现超常规的发展。因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再加上现在新技术,尤其是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等的快速发展,有很多条件在支撑服务贸易,以实现快速的发展。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合作,譬如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合作以服务先行。刘尚希认为,如果没有像银行这些城市服务的机构打头阵,我们到这些国家去投资,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从“一带一路”的角度来说,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应该以全球化为舞台,鼓励现代服务业机构走出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