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蕾:发展民族旅游 不让赫哲族文化失传

发布时间:2018-03-20 11:48: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泽涵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11日讯 (记者郭泽涵)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赫哲族唯一代表刘蕾表示,全国赫哲族只有5400多人,这个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目前赫哲族面临一个问题:语言只掌握在一部分年龄较大的老人手中,赫哲族民族文化传承遇到很多困难。

“我们这个民族人虽少,但我们有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伊玛堪、嫁令阔小调等,这些都是我们民族引以为傲的。”刘蕾表示。

刘蕾说,“一位赫哲族老人特别语重心长拉着手我的手说,一定要把民族文化传承好,不要让民族文化在你们这一代失传”。

刘蕾指出,2016年5月24日总书记到她的家乡看望赫哲族群众之后,村民大力开展民族旅游,用民族旅游带动赫哲族民族文化发展。

“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过去可能需要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来传承民族文化,但现在村民都在自发学习,不仅开设课堂传授民族语言,在微信群里教授课堂语言,还创办各种节日,所以现在旅游发展好了。”刘蕾说。

刘蕾向现场记者介绍了用鱼皮做的头饰、挂件和钱包。“一个薄薄的鱼皮,一碰就会破,怎么可以做成工艺品?但是我们赫哲族人很智慧地把它做成了衣服、做成了工艺品。”刘蕾说。

刘蕾表示,希望把有代表性的民族工艺品推广开,然后带动民族旅游业,进而更好地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是民族的魂,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我们的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同其他民族同胞一起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