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红艺代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 效果非常好

发布时间:2018-03-20 11:4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佳潼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接受采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吴佳潼)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表示,今年浙江省11个地市所有的县市区和乡镇在人民代表大会上都多了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

余红艺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施行以后,增加了法治环节,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交给了人大代表,实现了项目征集广泛参与,项目决策代表票决,项目实事人大监督,项目效果人大来评议。

“这样做使人民群众成为项目的参与者、项目监督者、项目受益者。这也是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转化为由民做主,这一字之差表明我们迈出了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余红艺说。

余红艺介绍说,浙江的创新实践来源于基层,起源于宁波宁海的两个乡镇。2008年,宁海的力洋镇和大佳河镇首先试水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决定。“这个决定实施后效果非常好,不仅使社会矛盾的解决取得很好效果,而且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大大提高,代表非常支持,群众很欢迎。”‍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