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进代表:“三个一”助力打好打赢昭通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3-20 11:4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泽涵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郭大进接受采访。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郭泽涵)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郭大进表示,2017年云南昭通24000多名干部深入一线助身帮扶。112个贫困村出列,5.96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广大扶贫干部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昭通是云南的北大门,在全国14个大片贫困地区,昭通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目前有92.34万人口,有10个深度贫困县。”郭大进说。

在谈到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郭大进给大家分享了昭通的“三个一”经验:

“一个苹果”——昭通种植苹果历史近80年,从最初引进158株果苗,到现在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现在昭通苹果已成为一个当红产业。很多人在做微商,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的收入翻了好几倍,“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一张路网”——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昭通发展最大瓶颈。昭通市把交通先行作为最重要的扶贫战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县县通高速工程。一条55.32公里的大山包一级公路带动全县15个贫困乡镇脱贫出列步伐。昭通的大山包景区也走向世界,成功举办国际翼装飞行比赛。下一步到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同时能够实现连接昆明、成都、贵阳的4小时交通圈,磅礴的“乌龙之路”将不再难行。

“一幅蓝图”——2014年8月3日,昭通的鲁甸发生了6.5级的地震。经过三年艰苦努力,灾区实现了欲火重生,重建起了美丽的新家园。下一步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产业发展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民生投入,为昭通重新规划一个更加美好的蓝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