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姐”进校园 揭露五种常见诈骗手段

发布时间:2018-03-20 13:38:26  |  来源:新华网重庆  |  作者:赵紫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3月19日电(赵紫东) 重庆市检察机关“莎姐”大普法活动近日走进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为大学生上了一堂“防骗课”。


“莎姐”检察官方维在活动上向同学们揭露了五种常见诈骗手段。


骗术一:帮忙拎行李 一去不回


方维介绍,此类骗术特点是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学校工作人员,“热情”帮忙看管物品,趁机偷走。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二:冒充老乡盗取钱物


方维介绍,此类骗术是骗子针对新生相互不认识,装扮成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物。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他人的话语。


骗术三:寝室推销假冒伪劣产品


方维介绍,此类骗术特点是,骗子上寝室推销一些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物品,比如文具,手机、电脑之类。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售后保障。


防范措施:对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


骗术四: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方维介绍,骗子以资助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学生的银行卡密码。还有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范措施: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术五:中介虚假承诺


方维介绍,此类骗术特点是利用同学在求职心切的心理,要求你缴纳中介费,随后以种种理由辞退或者根本不安排就业机会。


防范措施:在正规机构进行求职、兼职应聘。(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