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董明珠:为“中国制造”代言  用真诚与诚信打动和赢得世界

发布时间:2018-03-22 09:0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孙灵萱)她,雷厉风行、铁面无私、行事果断、霸气十足,被称为“商界铁娘子”。

她,特别喜欢穿长裙,微信聊天会发一些很可爱的动画表情,骨子里感情最为丰富,被一些网友称为“董小姐”。

她,40天追讨回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个人销售额曾达3650万元,业绩不断突破业界营销记录,被尊为“营销女皇”。

她带领的企业,不仅成为中国首家营收破千亿的家电上市企业,并于2015年跻身全球五百强。

她就是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她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已是她连续四届当选,连续四次在人大会议上“为中国制造代言”。

在今年两会期间,这位“商界铁娘子”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初见董明珠,她素颜、身着中长款灰色毛衣外套,走路带风,女总裁的气场格外强大,但她脸上温暖而有力的微笑让记者感受到了“董小姐”的平易近人和点点温柔,访谈在这样的氛围下开始了……

坚信“中国制造”有一天能够为全世界服务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释放出为企业“松绑”、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董明珠今年两会最为关注的话题就是中国如何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必须拥有核心技术。”董明珠说,“什么叫强?就是你有别人没有,你一定是领先的。过去五年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大多依然属于跟随型,核心的技术材料、核心的应用技术,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或者短板。中国制造在未来这个新时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要做精品。要支撑这个精品和高端产品,用什么来制造呢?一定是先进的设备。没有先进设备,你还是依附于别人。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

董明珠认为,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更需要创新能力,她坚信中国制造有一天能够为全世界服务。“为全世界服务,一定要有底气,这个底气就是创新能力。所有的产品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说扭转了制造业过去的思维,从这一点来讲,可以说也是中国制造颠覆性的一次革命。”

董明珠强调,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还需要中国企业家真正看到自己的使命,打造出真正的世界级的中国制造。

企业要有更大的梦想、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全球最大空调制造企业的掌舵者,格力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己任,坚持自主创新,坚守工匠精神,依靠技术领先打造国际影响力,成为“制造强国”国家使命的忠实践行者和开拓者。

“企业不能为了赚钱而赚钱,企业要有更大的梦想,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耕耘,而是要有一种更大的胸怀。”社会责任一直都是董明珠的信条,她曾不止一次表达这一理念,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企业具有越强的社会责任感,则其竞争力就会越强。”在她看来,企业竞争力并不是要把别的企业打垮,而是带动其他的企业一同发展,共同打造属于“中国制造”的品牌。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董明珠认为现在的企业缺乏工匠精神。她表示,如果企业的生存发展远离工匠精神,其结果必然是工业行为的短期化和商业化。只有坚守工匠精神,依靠领先的技术打造好的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认可,从而提升国际影响力。“坚守工匠精神,中国应该会有更多的企业崛起。”董明珠如是说。

除了坚守工匠精神,董明珠带领的格力集团十分重视核心技术与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核心技术是企业的脊梁。重视核心技术与创新是企业做强和做大的根基所在。此外,董明珠特别提到了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有培养人才的机制,因为人才是最重要的;要拥有能够自给自足的研发团队。”董明珠说。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