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便民一张网 群众好办事

发布时间:2018-03-26 10:52:0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斌来李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日报重庆3月24日电(记者 王斌来、李坚)“村里就能办,太方便了!”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村民何增清办理宅基地规划许可证,材料交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登录重庆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信息,当天下午查勘人员便上门了。

  “以前办这个许可证,要到镇里交材料,材料不全,还得来回跑。”何增清说,现在有了政务服务网,好多事不用出村就能办。

  像何增清一样,在重庆,无论是繁华城区,还是边远山区,只要登录“重庆网上办事大厅”,就能办理审批事项。这个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审批大平台,已覆盖38个区县、2个开发区、54个市级部门,实现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纵向贯通、横向全面联通”,真正做到“全渝通办”。

  提交材料两个工作日后,何增清顺利拿到了规划许可证。

  “全渝通办”政务网的背后,是完整的效能监管机制。在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指挥中心,何增清的申请信息一提交,中心效能监管平台就弹出了他的申请信息。“国家—市—区县—乡镇—村”五级过程跟踪图,事项所处的层级、办理进度、办理人员一目了然。进度流程图实时更新、预警管理,按时办结显示绿色,未按规定时间办结显示红色,发出警报。

  依托效能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建立了“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和首问负责、投诉问责、倒查追责的全链条责任追溯体系。去年底,指挥中心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个区全年办件数量明显低于周边区县,与该区的人口、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经调查核实,该区存在线下办理、体外循环的情况。系统启动追责,倒扣了该区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对应的考核分数。

  “公共服务供给做加法,行政审批事项做减法。”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介绍,除政务服务全市“一张网”外,重庆还推进申报材料“一表清”与证照、材料、印章等电子化,实现信息共享、材料互用。

  清权、核权、配权、减权、晒权,重庆发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事项登记表,9300多项市级行政权力精简为3500多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半数以上。目前重庆市级许可事项411项,其中33项“一次都不用跑”,136项“只用跑一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