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宪法专题讲座 西政校长付子堂主讲

发布时间:2018-03-29 10:15:5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徐焱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2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西南政法大学校长、教授付子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的演进与完善”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华龙网3月28日17时3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今(2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西南政法大学校长、教授付子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的演进与完善”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讲座中,付子堂用生动的语言、结合具体事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成以及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为出发点,回顾了新中国宪法制度的演进,全面系统、深入浅出。

付子堂还对“八二”宪法的特点、结构、内容以及五次修正情况作了阐述,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性质、国体政体、基本国策、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作了讲述,并重点解读了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最后阐述了监察体制改革法治化有关内容。

付子堂在专题讲座中说,宪法的第五次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

第五次修宪,体现了新时代的新发展,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党领导人民推进法治的重大举措,为全面依宪治国提供了重要基础。此次修宪是基于实践经验、结合国情对宪法作出的重要完善,包括加强党的领导、监察委设置等等,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对于促进国家的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建设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有助于提升宪法权威性和可实施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杜黎明、沈金强、张定宇、夏祖相,秘书长龙华参加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主持专题讲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