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个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在渝揭牌

发布时间:2018-03-30 11:28: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  |  作者:刘政宁 刘敏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3月29日电(刘政宁 刘敏)29日,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在重庆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揭牌,该交易中心可实现专利权、商标权、软件著作权直接在网上交易,提高交易信息透明度,大大降低买卖双方交易成本。据悉,这也是西南地区首个科技要素交易中心。

买卖双方直接网上交易

降低三成交易成本

据介绍,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是经市政府批准组建的交易金融机构,由市金融办监管、市科委实施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

作为全国性综合性科技要素交易市场,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首次搭建了专利权、商标权和软件著作权网上交易平台,买卖双方可直接通过这一交易平台,实现专利权、商标权、软件著作权的信息对接和交易。

“以往,要转让专利、商标或者是软件著作所有权,买卖双方需通过三方代理机构,因信息不对称,将会产生一定的代理费用。” 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交易结算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买卖双方在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平台直接对接交易,只收取3%—5%手续费,这将会让买卖双方降低共三成的交易成本。

有三种交易方式

计划建“四平台一中心”

据了解,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平台交易方式分为挂牌交易、单向竞价交易和协议交易三种:

挂牌交易是出让方通过要素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发布固定价格的交易信息后,以时间优先原则,最先成功缴纳交易承诺金的意向受让方获得受让资格,再通过中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登记结算。

单向竞价交易是出让方通过要素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发布交易信息后,交易信息公告期满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通过单向竞争提升报价的方式以价格优先原则确定最终受让方资格,再通过该中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过户登记结算。

协议交易是出让方和受让方,自行协商议定成交价格和成交条件后,再通过该中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登记结算。

据介绍,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计划建设“四平台一中心”(科技要素登记交易平台、科技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双创企业融资咨询平台、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产业金融结算中心),根据发展目标,交易中心两年内将入驻各类科技企业交易主体5000户,交易和结算规模达到30亿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