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区挂牌一周年: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02 12:58:30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佘振芳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华龙网4月1日9时24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有哪些成果?记者获悉,一年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战略,发布涵盖8方面、36条举措的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指导意见,在简化跨境收支管理、创新跨境结算方式、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拓展跨境投融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

优化跨境收支管理 提高跨境结算效率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介绍,我市创新贸易结算支持措施,对经审核评估的重点企业,可凭单证信息汇总清单直接在银行办理跨境结算及融资业务,企业留存单证事后备查。支持国际物流电子化结算,积极研究解决物流平台上货代企业办理国际运输项下外汇结算时的纸质单据滞后问题,支持银行采取“先审电子单据、后补纸质单据”的方式办理结算。正式启用电子影像方式对自贸试验区企业账户进行审批,缩短企业审批时限,便利企业开户。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通过便利化方式为16家企业办理跨境收支257亿美元,节省人力成本、资金成本超过70%;推动线上办理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业务取得突破,办理金额累计折合1.9亿元人民币,平均1笔业务办理时间由半天缩短至5分钟;完成68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开立基本户,涉及15家银行机构,账户开立审批效率提高。

创新跨境结算方式 支持新兴业态发展

“我们还大力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境内外业务拓展提供高效资金结算支持,试点主体、资金规模同步增长。”据人行重庆营管部介绍,一年来,推动重庆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试点城市,试点机构成为中西部首家具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全业务试点资质的支付机构。

同时推动由外汇、经信、海关等多部门参与的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交易认证中心顺畅运行,高效办理跨境电子商务资金收付。搭建境内外银行、商业保理公司和企业在内的业务流程,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口双保通”产品,通过专业保理公司对接大量中小企业完成单证审核、境外进口保理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跨境保理业务新突破。

截至2018年2月末,9家企业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资金收付117.8亿美元,涵盖世界500强企业、大型中资国有和民营企业集团等;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完成结算17.3亿美元,同比增长25.5%;支持辖区两家银行通过商业保理公司为境内出口商发放国际保理融资300余万美元。

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 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

与此同时,重庆依托中欧班列(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区等平台,引导企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中采用人民币结算。

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办理相关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银行开展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积极推动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引导个人经常项下交易采用人民币结算。

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末,全市与“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201.3亿元,同比增长30.2%;8家外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和外资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办理人民币资本金汇入结算业务6.7亿元;累计办理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共4亿元;推动辖区首笔熊猫债券成功发行,首期发行20亿元。

拓展跨境投融资 支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介绍,一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统一中、外资企业外债管理政策,允许企业在与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上限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

此外,还探索基于陆上运输、多式联运的融资规则体系建设,推动“铁路运单+动产质押贷款”“铁路运单+仓单质押贷款”等融资创新,并在全国率先推动签发具有物权性质的铁路提单试点,基于铁路提单的信用证结算取得突破,得到国务院肯定。

截至2018年2月末,全市企业外债累计流入16.9亿美元,维持历史较高水平,平均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多笔铁路运单、2笔提单融资结算业务相继落地;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成功将2000万元存量贷款债权转让境外银行,为全国首批、中西部首笔跨境债权转让业务。

健全多元化、专业化金融服务网络

    人行重庆营管部表示,丰富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服务网点设置,指导平安银行设立自贸试验区支行、浙商银行设立两江分行,推动交通银行幸福广场支行升格为自贸试验区分行。

    同时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服务手段和产品,推动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在渝设立跨境结算、离岸业务等区域性或全国性功能总部。积极引进货币兑换等专业化机构,加强专业化机构资质评估,引导专业化机构合法合规开展业务。

    此外,推广企业、银行联机接口服务,便利企业掌握自身资金流和货物流数据,进一步提高结算效率。

    截至2018年2月末,自贸试验区内新成立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机构2家,全市累计7家;全市18家企业接入联机接口服务,累计发生涉外收付19222笔、453.3亿美元,占全市涉外收支总额的40%。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