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忠县”之乡村振兴篇③忠县:念好“山”字经 做活“竹”文章

发布时间:2018-04-04 13:59: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编者按:竹子是建筑和造纸良材、食用和保健佳品,是优良的编织和工艺原料、优良的生态和绿化树种,发展竹产业,“退耕还林”、以竹代木、以短养长、以竹致富,既能协调人与自然、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多重关系,又能实现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背景下,忠县发展竹产业既是一项“生态建设工程”,又是一项“绿色经济工程”。 


image.png

中国网4月4日讯 (黄姝颖 付恋)从种植到生产,从竹笋到纤维,从纤维到餐具,一根小小的竹子通过“取经”之路实现华丽蜕变,不仅撑起了农民致富的梦想,还为忠县做大经济旅游蛋糕开辟了新天地。

随着乡村振兴的“好声音”一次次传遍忠州大地,忠县县委县政府意识到,竹产业作为忠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结合全县实际,下一步忠县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升竹纤维环保餐具、优质竹笋等生产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把一根小小的竹子做成潜力巨大的“生态”、“绿色”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据悉,自2008年引入雷竹、高节竹等竹种后,忠县先后经历了引种试验-推广种植-规模发展-提质增效等四个阶段,现已形成从引种—育苗—种植—竹产品销售加工—乡村旅游的全产业链。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引下,一股蓬勃奋发的新生机和新活力正在广袤乡村勃发。

创新名片 做大做强笋竹产业


image.png


竹修林茂,盖菇成片。近日,忠县白石镇巴岭村的村民们在郁郁葱葱的竹林中收割笋竹和球盖菇。记者看到,沉甸甸的竹篮被肥厚、鲜嫩的竹笋装满,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发展竹产业既是一项‘生态建设工程’,又是一项‘绿色经济工程’。”据介绍,昔日白石镇土壤贫瘠、荒山多,少有人问津,但自2010年引进企业在巴岭村流转1006亩山地种植雷竹和高节竹后,当地通过精细化管护,在林下间种植菌球盖菇,不仅获得了亩产价值不菲的经济效益,还有效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

记者获悉,由于笋竹生长快、周期短、萌发力强、经济价值极大,因此忠县以白石、马灌、金鸡等乡镇为重点的19个非柑橘产业乡镇及柑橘产业乡镇的非柑橘发展区重点发展笋竹产业。

目前,全县竹林总面积17.6万亩,白石镇、马灌镇、金鸡镇笋竹基地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县笋生基地逐步郁闭成林陆续投产,笋竹特色效益农业已成为忠县创新发展新名片。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1年,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量12万吨、产值8亿元以上,

绿色经济 精深加工笋竹“破茧成蝶”


image.png


一根小小的竹笋,不仅是人们餐桌上的美食,经过加工生产后还能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走进忠县乌杨镇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工纸杯、餐盒等一次性环保产品。记者获悉,不同于平常的一次性用具,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无毒无害,可直接进入微波炉无有毒物析出,用后在野外可自然分解或回收碎解后作肥料,完全符合环保要求并取代塑料制品。

据悉,近年来,忠县大力支持绿色企业发展环保生态经济。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忠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缩影。该公司以育苗种植优质竹材、竹纤维加工以及生产环保型餐具餐盒为主,研发生产的环保餐具餐盒系列产品获得6项专利,并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2017年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金奖,制造出的生态竹制品畅销海内外。

目前,忠县形成以鲜笋、笋干、环保餐具餐盒、竹炭为主的竹产品系列,它们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销本地市场及重庆、成都等大中城市,市场中供不应求。

据悉,忠县竹产品加工从无到有,现已发展7家竹产品加工企业。其中竹笋加工5家,竹纤维制品加工1家,竹炭加工1家,重庆全伦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12万吨竹笋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全县将形成13.5万吨的竹笋加工能力。

培育消费 竹生态旅游有序推进


image.png


竹子,不仅为忠县的竹产业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竭的生态原材料,更为忠县提供了发展生态旅游的优良生态环境。近年来,忠县大力发展以竹资源为依托的乡村旅游项目,在忠县白石镇巴岭村建设了“巴曼竹韵”乡村旅游接待中心。

走在“巴曼竹韵”的竹林小道上,两旁是挺拔青翠的竹子,风吹过,令人心旷神怡。记者获悉,“巴曼竹韵”曾是巴曼子将军的练兵场,在巴曼竹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建设开发下,该中心修缮维护了古城墙,并不断完善百竹园科普、养老度假、百笋宴研发等接待功能,现已初步建成接待游客。

“此项目是以巴岭生态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融度假、休闲和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养生之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忠县将产业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目前依托17万亩竹森林资源,形成以白石镇为核心,马灌镇、乌杨镇、汝溪镇为中心,任家镇、新生镇等12个乡镇为节点的“一核三心多点”发展格局,建成八斗台低碳竹海和巴曼竹韵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已初步形成了竹文化生态休闲游市场和以百园科普、观光旅游、养老度假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吸引了重庆主城区、周边区县大批游客,成为忠县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