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卧佛检测出50余种病害 一期治水工程今年雨季迎检验

发布时间:2018-04-04 14:13:40  |  来源:新华网重庆  |  作者:陶玉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4月4日电(陶玉莲)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2016年启动修复工作,已于去年12月完成一期治水工程,今年雨季将迎来治理成果的首次检验。

据介绍,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全长31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雕半身卧佛像,由于处于露天环境,受自然因素影响大,目前已经“伤痕累累”。经前期调查统计,卧佛共有病害50余种,严重危及石刻造像的安全保存。

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陈卉丽被人们称为“石头御医”,接手卧佛的修复工作以来也顿感压力大、责任重:岩体失稳、岩壁渗水、石质风化、生物侵蚀……这每一项都使卧佛的寿命岌岌可危,“千手观音都只检测出34种病害,卧佛多达50余种!”

陈卉丽介绍,水害可谓是损害石质文物的“元凶”,卧佛修复工程2016年启动,耗时一年多才完成一期治水工程。“水害在石质内部,肉眼看不到,仪器无法勘测,经过多次研究专家组最终决定在卧佛旁开挖竖井,通过裂隙灌浆、帷幕灌浆、增设水平引水孔等手段,把卧佛岩壁的水引到竖井来排除。”现在看来效果是明显的,渗水引起的石质风化、微生物病害等都已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是否真正有效,还要等雨季的检验才能见分晓。

不同于千手观音修复后的金碧辉煌,卧佛修复所遵循的是现状修复原则,陈卉丽表示,在完成水害治理的基础上,主要解决造像本体及表面金箔、彩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保留造像所承载的各种历史信息,确保文物的健康长久保存。(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