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教师”24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04-04 14:15: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余国安和他的学生们。 刘祎 摄

初春时节,重庆彭水县龙溪镇,一片片不规则的油菜花田镶嵌在山坡上。在万家山村小旁的小斜坡,花开的尤其烂漫。一株株油菜花在春光里,站得直直的,偶有阵微风吹过,便将一大片青黄倾泻在天地间。

这是余国安最爱看的景色,课闲时间,轮椅上的他喜欢慢慢地挪到油菜花田边,静看风起。他以油菜花自比,虽平凡微小,却能开花、榨油,为他人的需求而存在。

43岁的余国安,曾荣获全国烛光奖——奉献奖、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等一系列殊荣。但他卸下荣誉,坐上轮椅,坚持在万家山村小默默地守护着山里的孩子。


万家山村小。刘祎 摄

立志育人

19岁初踏三尺讲台

1994年,余国安的小学老师李永华罹患肝癌,无法上课,19岁的余国安“临危受命”,挑起了代课老师的担子。

“虽然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教师,但这份职业来的太突然,我一下子没有转换过来。”余国安回忆起当年,脸上依稀流露出些许的感慨。重担已至,稚嫩的余国安迟迟摸不到教学相长的法门,让他倍感尴尬。于是他决定自学深造,同年秋天,他赴彭水电大《经济法》专业学习,第二年,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全部课程,顺利获得大专文凭。

谈及为何立志成为一名教师,余国安始终重复着一句话“教师是天底下最纯净、最无私的职业”,带着这份对职业的崇敬和执着,携着他日以继夜的努力积淀,余国安信心满满地站在了教育的一线。

选择乡村教育,就是选择了艰苦和孤独。1999年,余国安被安排到如榔村小。该校坐落于高山地区,条件极其艰苦,且不说教师资源贫瘠,就连最基本的硬件设施也是“捉襟见肘”:学校仅存的四件木房教室,有两间已经垮塌,近30个孩子只能挤在临时租用的民房里,艰苦的学习条件,让许多孩子放弃了求学,宁愿在辍学在家务农。

如此窘境,让“走马上任”的余国安尴尬不已,该从哪下手解决?“家长最关键,动员不了家长,就动员村干部,毕竟教育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重要途径。”余国安走遍了有学生的每一个乡村,几乎拜访了所有家长、村干部,这才把孩子们一个个“拎”回课堂。

凭借着一口不服输的劲头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余国安所执教的学生们,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起色,原本全乡倒数的落后班,竟然在1999年秋的一年级期末统考中,获得语数双料第一。随后,余国安又接管了六年级的数学课,他创新教学方式,改变教学思维,大胆地根据学习兴趣把19个学生分成3个学校小组,选出课代表和带头学习人,层层教授。一个学期结束后,该班的数学成绩在全乡11个教学班中,名列第二,这样的成绩也让余国安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余国安正在授课。刘祎摄

急坠谷底

医生说他生命所剩无几

正当余国安卯起劲儿准备将教书进行到底的时候,一场灾祸将他拽入人生的谷底。

2003年12月28日,那是余国安至今都不愿触及的噩梦,他在从彭水县教委领取教师资格证返家途中遭遇车祸,连车带人翻下山谷,医生诊断为腰椎骨折、神经受伤,经过半年多的住院治疗,依然无法逃离高位截瘫的厄运,这意味着他的下半生都将要与轮椅为伴。

更加不幸的是,由于伤病,他无法正常进食、排泄,所以脏器里的炎症几乎要了他的命。“医生说我可能坚持不了几年”,余国安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不能翻身,连动一下胳膊都牵动着神经,扎心的痛,望着外面湛蓝的天空,他绝望了,“你看外面的鸟多自由,云飘的多恬静,而我却动弹不得。”

就在余国安万念俱灰的时候,他的学生和家长们纷纷来医院看望他,有的拿来家里的土鸡蛋,有的采来一些野花,山里人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老师的祝福。余国安何尝不知道,这些孩子和家长早上天不亮就出门,翻山越岭,行走7、8公里,再坐4、5个小时的车,就只为对他道一句安好。就在那一刻,他内心重回讲台的火苗燃烧了起来,尽管微弱,但却驱走了内心的阴霾和严寒。


余国安和孩子们一起活动。刘祎摄

从头再来

坐上轮椅重返校园

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余国安对讲台和教师的依恋愈加纯粹。

为了回归课堂,余国安又要像19岁那年一样,从头学起。“自从我双腿行动不便之后,我的双臂就成了支撑我身体的关键,要左右臂一样粗壮有力,才能负担和平衡身躯,才能自理。”余国安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练习,在常人看来简单的上下床,他花了半年的时间才做到。

“我的理想还没实现,不能这样放弃。”2008年,沉寂将近5年的余国安终于再次踏上讲台,重返校园的兴奋劲还没过,就遇到了许多问题:坐在轮椅上手只能触及黑板的三分之一高度、无法用教具画图形等等。

“出现了这么多想都没有想过的问题,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但都回来了,这些困难就一个个克服吧。”余国安凭着一股倔劲儿,等孩子们都下课了,他就一个人在黑板前不停地练习,最终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余国安带孩子们认识图形。刘祎摄

激情不逝

一路坎坷一路前行

重整旗鼓再返讲台,余国安让所有人敬佩不已。

提起余国安,与其相识多年的周光福竖起了大拇指。周光福回忆起余国安这些年的经历,言语里充溢着敬佩。“有一次,余老师在去教室上课的路上,轮椅卡到了土路边的水渠里,摔了一跤,腿摔骨折了,还坚持上了两节课才去医院。”

“由于我双腿残疾,我感受不到疼痛,所以也就没有在意,但上了两节课后,发现身子往下沉,才在同事的帮助下去医院。”余国安回应着周光福说的话,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生活的波折让这个男人已经学会平淡地看待周遭的一切无常,唯一割舍不下的就只有他的学生。

骨折又让余国安在家休养了两年,2014年,余国安又一次重返讲台,这时的他也不再年轻,轮椅上垫了10厘米厚的垫子,就是为了不长褥疮,能够多为孩子们坚持一段时间。腰椎间盘突出的痛,也常常困扰着他,因此每坐一段时间,他就要把腰支起一会。不上课的时候,他就要雇车下山做理疗,来回的路程要几个小时。

孩子们心疼老师,六年级的刘小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懂事的孩子常常对自己的家人念叨:“我们余老师太不容易了,身体不舒服,还坚持为我们上课,每次看到他痛的额头冒汗,我们就很难受,他的坚强和执着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榜样。”

困难如此,但他依然不愿离开,谈及未来,余国安选择继续坚守。“我们学校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现在老师少,如果我走了,他们怎么办?由于生源缺少、身体遭难,20年来我带出的学生也只有400多个,但正是他们填补了我的遗憾,我要为了所有的学生坚持下去。”

三月的阳光铺撒在万家山村小校门前的斜坡上,孩子们都午休了,余国安推着轮椅又一次挪到了那片油菜花田边,山间温润的风裹挟着青草的气息,撩过他的衣襟,把他的思绪带去远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