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成立全国首个监察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8 13:46:31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李星婷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南政法大学获悉,该校揭牌成立了监察法学院。这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开展教学、研究的法学院。

据了解,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不久前,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并正式确立了立法、监察、行政、司法的国家治理结构的现代化模式和宪法新秩序。”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表示,国家监察制度的确立和监察法的实施是国家法治的大事,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西政行政法学学科和相关部门就开始关注监察制度的法制化问题,王连昌教授更是国内法学界呼吁重建国家监察制度的第一人。目前,学校在监察法制领域已取得大量研究成果,不少成果为党和政府相关部门所采纳。

新成立的监察法学院将依托西政行政法学院建设,整合学校侦查学、审计学、公共管理学等多门学科优势,成为培养本、硕、博的教学研究型法学院。谭宗泽表示,监察法学院将深入研究国家监察制度的实施与发展,发现解决监察体系运行中的具体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监察体系、提高反腐败的科学化水平作出努力,并为国家监察与反腐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记者 李星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