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干部全心全意守护三峡库区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18-04-08 13:47:4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3月27日这天,唐益东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上午到万州区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分级诊疗推进情况,下午在单位和区级医疗机构负责人商议创建三甲医院相关问题,晚上还得赶赴重庆主城区,参加第二天的国家卫计委“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

自2007年走上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岗位以来,唐益东基本保持着如此紧凑的工作节奏。按他自己的话说:“我的职位既不管钱又不管人,但却比管钱管人更重要——人命大于天,我管的可是命。如何提高全区医疗服务水平、守护好三峡库区老百姓的健康,才是我最重要的事儿。”

创新开展“小医联体”建设 医患满意度超过98%

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左希兰说,唐益东经常到基层医疗机构走访调查,还主推了许多创新举措,“比如在偏远山区建立‘小医联体’,既增强了基层诊疗力量,又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就近就医的便利。”

所谓“小医联体”,实际是对分级诊疗的深化。万州确定了7家二级以上医院分别和16家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紧密型小医联体。通过以强带弱、取长补短,有效优化整体医疗实力,扭转了“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

以区第五人民医院与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的紧密型小医联体为例,运行近3个月以来,门诊人次、住院人次都同比显著增长。左希兰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在服务中心得到了充分体现。

与此同时,唐益东还统筹协调全区9家公立医院顺利实施改革,牵头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120急救网络全覆盖等工作。据第三方抽样调查显示,全区2017年医患满意度分别达98.1%和98.4%。

为全区因病致贫建卡贫困户建“健康档案”

因病致贫一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痛点,唐益东对此十分关注,一直在思考如何破解难题。

“凡事必须弄清底数,才能明确举措。”唐益东说,去年初,区卫生计生委发动医疗卫生系统一线力量,进村入户收集“因病致贫”建卡贫困户的相关信息,最终完成这个群体的健康档案:共确诊贫困患者1.31万人,其中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需集中救治的9种大病患者345人,需住院治疗的重病患者4059人,慢病患者7323人。

去年7月,万州区卫生计生委牵头出台《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为因病致贫群众保障兜底——深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三个一批”计划;创新实施“两减三免”医疗救助政策;对前期医疗救助政策执行遗漏的患者经确认属实立即退补。

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全区救助贫困患者3.28万人次、减免费用共计435.8万元,平均自付比例仅为17.19%。唐益东感慨:“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宏伟蓝图中,卫生健康工作任重而道远。只要业内每位同志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积尺寸之功,全民健康的美好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