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小小井盖成为致命“陷阱”

发布时间:2018-04-08 13:58:37  |  来源:湖南红网  |  作者:农兰翠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4月5日,南宁市一位母亲在朋友圈发出一则讣告,称失踪了几个月的孩子李贝贝已于2018年春节前被事发小区物业从楼下的化粪池中打捞出来。经鉴定贝贝的死亡原因为生前坠入化粪池溺水。(4月6日 南宁新闻网)

警方对贝贝出事处的化粪池井盖做实验,发现一个成人只需一只手就可以打开井盖,40斤的模拟人放在井盖的一侧上时,井盖的另一边就会翻起来。井盖本是防止人或者物体坠落深井的,但现在却变成了致命的“陷阱”。这样的悲剧不可避免吗?笔者认为,落实好井盖管理责任可以有效避免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

根据警方的实验结果看,贝贝出事处的井盖明显已经损坏需要维修或更换,但却没有人负责。出事后,4月5日贝贝家人回到事发处给贝贝烧香时,发现原来的绿色塑钢井盖已经换成了水泥井盖。如果出事前,小区物业做好井盖维护工作,或许贝贝能够幸免于难。井盖管理责任模糊,有效防护缺失,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政府作为社会管理的机关,必须要明确井盖管理的责任主体。在许多新闻报道中,掉入窨井里的受害者想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往往四处碰壁。城建、水利、小区物业、道路养护公司经常彼此推脱责任,纷纷称井盖不属自己管辖。公众无法自己判断管理责任究竟属于谁,维权往往无果而终。因此,这需要政府制订更详细的管理办法,及时处理井盖管理权属不明的状况。

明确谁来管之后,井盖管理的日常工作也十分重要。责任主体必须针对井盖的防盗防丢失、破损修补工作建立应急预案机制。其中,防盗防丢失工作相对容易进行,因为城市井盖的权属单位通常都有自己的巡检巡查机制。

井盖的维修费用问题也是块“烫手山芋”,居民小区里尤其明显。2016年,成都商报的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市内的25个小区,竟检查共有42个问题井盖。报道发现,很多小区物管费都难以收齐,一个社区数百个井盖,按每个500元计算,批量更换几十个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实际上,这一问题的处理需要物业管理“内外兼顾”。物业如果向居民应急收费,时间上来不及。“对内”小区物业可与社区居民进行协商,按期定时收取井盖维护费用,并公示出资金的出入明细;而当社区里井盖出现大范围损坏的状况,或是维护资金十分紧缺时,“对外”还应当及时向政府申请筹措公共服务与社区管理资金以补贴部分开支。

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井盖也有了各类独特技术的加持——加特制锁、加二层子盖、加防坠网,甚至有13岁女孩发明了简单、廉价却很实用的井盖丢失警示器。一个井盖出现问题,往小的方面说是影响小区的美观;往大的方面说,是一个可能致命的陷阱。明确井盖管理责任,加强井盖日常维护,发现问题时及时处理,才能将“噬人”的陷阱彻底封绝。

文/农兰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