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出版 重现“狱中八条”诞生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8-04-08 14:00:55  |  来源:新华网重庆  |  作者:陶玉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4月2日电(陶玉莲)2日上午,长篇小说《最后的58天》在重庆出版发行,作品截取自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1月27日国民党反动派制造大屠杀惨案这最后的58天,描写了渣滓洞监狱两牢房内共产党人与敌人进行斗争的故事,并用重大篇幅艺术性地创作了“狱中八条”诞生的全部过程。

据介绍,《最后的58天》由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委托作家李乔亚创作,作品以渣滓洞监狱两牢房为人物、事件、场景轴心,讲述了营救与抗争、努力与失败、阴谋与罪行等各类人物心灵煎熬的故事;刻画了在黎明前最黑暗的当口,以邬江、高天、倪虹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面对酷刑的折磨、利益的引诱、死亡的考验,团结带领狱中广大难友与敌人进行斗争的过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事迹的文学作品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怎样才能写出新意写出亮点?作者李乔亚表示,《最后的58天》基本没有以往此类文学作品的影子,写的不是某个人物,而是难友群体,彰显群体的力量,尽力回归人性本真。《最后的58天》用极其重要的篇幅描述了“狱中八条”的诞生全过程,从历史上看,真实的“狱中八条”是后来的党史研究者归纳概括出来的,李乔亚查阅了很多史料后,用艺术的方式创作出了其产生的全过程,他表示,“作为书中的一场重头戏,我用党员之间私下交换意见、谈心、最后逐步形成讨论稿的段落描写,增强它的思辨性与现实意义。”

红岩联线党委书记朱军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更需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推出《最后的58天》,就是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注入新的正能量元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凝聚磅礴力量。(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