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加入求职大军 重庆三大行业缺口近20万

发布时间:2018-04-08 14:03:53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林祺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一年中求职招聘的黄金时期。昨日,汇博网发布了2018重庆第一季度人才供需分析报告,报告显示,95后求职者人数剧增,涨幅达78.34%。从前三个月的情况来看,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房产经纪、家电/数码三大行业存在较大的缺口,三大行业缺口总量达到了191066人。

电子行业需求增幅近10倍

哪些行业最求贤若渴?报告分析显示,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互联网、房产经纪、教育培训、汽摩零配件、计算机硬件行业排在前六,依次分别达到了193248、90935、57622、49296、42658、35175人。由此可以看出,这六大行业需求总量达到了468934人,而去年排在前六的行业需求总量只达到了256404人,相较来看相差了212530人。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分析,企业的需求有大幅度增长,可能受“金三银四”跳槽旺季的影响,加上节后大量求职者纷纷涌入人才市场,不少企业选在这个时间段敞开“肚子”吸纳人才。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的三个月当中,3月需求量占比最大,达到了60.74%。

2018第一季度最受追捧的行业中,互联网行业最受欢迎,以207484份投递量的绝对优势位居第一。从行业投递情况来看,求职者除了对互联网行业钟爱外,还对建筑工程、汽摩零配件、教育培训等14个行业兴趣浓厚,投递量平均在10万以上。

从行业竞争情况来看,建筑工程行业竞争最大,需求量只有18856人,而投递量却达到了182415人,竞争指数为9.6,而竞争最小的行业是通信/网络设备行业,竞争比约为1:1,供需相对平稳。

此外,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房产经纪、家电/数码三大行业存在较大的缺口,三大行业缺口总量达到了191066人。

出纳岗位竞争大,1岗37.6人争

从企业岗位需求分布看,有20个岗位需求破万,涉及销售类、客服/售后类、质控/安防类、行政后勤类、人力资源类、管理类、物流/仓储类、百货/零售类等多个类型。其中,销售类岗位包括了销售代表、置业顾问、电话销售,累计需求量达到了189727人;百货/零售类岗位则包括了营业员、服务员、收银员,需求量达到了52886人。

从求职者投递的情况来看,有38个岗位投递量较大,累计简历投递量达到了1256575份。其中15个岗位竞争较大,平均一个岗位18.7人争,涉及会计类、管理类、行政后勤类、设计类、建筑工程类等类型岗位。会计类岗位竞争最大,竞争指数约为37.6:1,平均37.6人竞争一个岗位。

从企业提供的岗位限制来看,在学历方面,主要以大专为主,需求人数约为20047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06%。且19.78%的岗位无学历要求。

在工作经验方面,有近一半的岗位没有工作经验要求,主要涉及到应届生岗位、部分销售类岗位及其他基础性岗位。而要求工作经验在1—3年之间的,需求人数约为212076人,大约占20%左右。

从求职者的学历方面来看,越来越多的本科、硕士求职者也加入了求职大军。从求职者学历构成来看,第一季度求职者学历水平大幅度提升,本科、硕士涨幅分别约达到14.33%、18.08%,极大地改变了以往大专学历是求职主体的状况。

95后求职人数增长78.34%

从求职者年龄层段来看,虽90后求职者依旧为求职主体,但其涨幅不是很明显,涨幅最大的是95后,达到了78.34%,求职人数超4万人。

李春杰分析,虽然90后依旧是人才市场中的求职主体,但随着求职者人数越来越趋于稳定,竞争指数不再持续上涨,而95后求职者纷纷毕业步入社会,该年龄层段的求职人数持续地不断上涨,逐渐成为了就业市场的新兴力量,导致95后成为了不少岗位竞争指数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开始之后,不少00后相继成年,开始加入求职的大军行列,求职人数达725人,与去年相比新增了567人。

都市传媒记者 林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