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夯实社区健康基础 “家庭医生”走进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8-04-09 11:29: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走进患者家

中国网4月8日讯 (付恋) “家庭医生”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时尚新词,如今在重庆市渝中区成为居民们触手可及的医疗服务。

“胖妈,您儿子今天的血压正常吗?”“药要按时按量吃。”4月8日,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走进“胖妈”唐婆婆的家里,一边用健康一体机为唐婆婆的儿子量血压,一边叮嘱她要注意用药情况。

“特别贴心!”70多岁的唐婆婆谈起家庭医生,言语中充满了感激。记者获悉,由于家中儿子因为脑卒中产生了多种并发症,不能行走,之前每次去医院做针灸理疗都是唐婆婆与丈夫一起搬上搬下,十分困难。可自从2011年与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后,唐婆婆一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出行难题迎刃而解。

据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市渝中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紧扣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推进健康服务体系重心下沉、资源共享,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在全市率先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建立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有效保障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工作室签约居民满意率达95.23%。

创建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签约服务模式获广泛好评


image.png

全市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2018年2月3日,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来渝调研,考察了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调研考察中,刘延东副总理、陈敏尔书记等领导对大溪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党的政策在渝中区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值得在全国、全市推广。

据了解,渝中区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始终坚持把社区卫生综合改革作为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特别是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渝中区从2011年起就率先在全市开展家庭健康管理服务项目试点,是全市最早推行家庭医生服务制的区县。

该模式主要以高血压、糖尿病等4类疾病和老年人、孕产妇等6类人群为重点,推出签约享受优先预约专科、专家、大型设备检查以及向上转诊“四个优先”服务,同时建立全专对接的门诊评估模式,邀请市级专家对签约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效果评估、处方点评、用药指导,家庭医生一对一全程跟踪辅助,基本实现了“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的愿景。

“目前组建了7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能够服务2000至2500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满足居民健康需求,让家庭医生服务更优更细,中心不仅推出了“免费基本服务+菜单式自选有偿服务”个性化服务包,还建立全市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实行“1+3服务模式”即每月一周上门服务、三周门诊服务、电话微信24小时联系,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

目前“刘露霞家庭医生工作室”品牌已经创建,该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60%的签约居民首诊选择在“工作室”。

据悉,社区服务中心已签约1.39万人,续约率95%,居民满意率达95.23%。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因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加强医联体建设让居民少跑路少收费

“1小时急救圈”为脑卒中病患争分夺秒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中老年人健康的最主要杀手。据介绍,脑卒中的治疗可以说是分秒必争,在发病的最初三小时内进行溶栓效果最好,时间越长,对患者越不利。

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宇表示,为了加快速度,医院与重医附一院、附二院建立了脑卒中、胸痛多个“1小时急救圈”,让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目前通过“绿色通道”救治脑卒中、冠心病患者400余例。

此外,为了高效对接,增强医联体服务协同力,中心还与重医附一院开通远程会诊服务平台,依托区域心电、影像中心,为居民提供市级医院24小时诊断技术支持。开通“健康直通车”,居民在社区预约后,按照一级医院的标准收费,可享受三甲医院检验项目和MRI大型医疗设备检查。

“主要是为了让居民们少跑路,少缴费,让他们用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钟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强区域联合体建设,继续建立完善与重医附一院、附二院、市急救中心等多家三甲医院心脑梗快速救治通道,将胸痛救治圈服务半径外延,形成多中心广域覆盖。


据悉,渝中区委区政府将发展大健康及医疗服务业作为全区六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渝中区“三中心”“两高地”的发展定位为渝中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优化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促进高端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对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格局,保障全区公共卫生健康,营造健康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业良好发展有重要意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