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设立公益性岗位 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2018-04-09 13:21:22  |  来源:新华网重庆  |  作者:黄兰平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4月8日电(通讯员 黄兰平)近日,天刚蒙蒙亮,城口县高燕镇大元村的居民郑仕培便麻利地起床穿衣,吃完早饭后,急匆匆地奔赴工作岗位。“感谢党委政府,让我成为一名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过上了有稳定收入的好日子。”郑仕培说。

郑仕培是大元村建卡贫困户,右脚残疾,妻子汪文芝是个聋哑人,家里生活条件捉襟见肘。2017年9月,经过村级推荐、乡镇审核,郑仕培获得了一个农村公益性岗位,负责大元村的保洁、保绿工作,每月工资1400元,并拥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除此之外,在大元村扶贫工作队的规划引领下,郑仕培还养起了山地鸡、生猪和蜜蜂。“工作轻松不累,离家还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参加政府公益性岗位后,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郑仕培感激道。

郑仕培是城口县公益性岗位的众多受益者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切实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城口县从保障困难群众的就业和基本生活出发,大力开发公共环境绿化卫生保洁、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农村人饮管理、就业协管、扶贫协管等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就业,调动他们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改变家庭困境的信心,在全县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据统计,2017年,城口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769个,补贴资金1600余万元,今年城口计划再开发公益性岗位600个。

“为让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能真正惠及困难群体,我们一改以往的被动开发为主动服务,联合其他单位走访动员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众就业。”据城口县就业局副局长周静介绍,该局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干部熟悉情况的优势,争取他们配合,在干部登门入户发现就业困难的家庭时,主动宣传公益性岗位的相关政策,征得群众同意后,将他们的信息登记备案,再经相关程序为他们安排匹配的工作岗位。

去年9月份,厚坪乡村干部在走访白鹤村村民胡林兵家时,发现胡林兵因病致贫,无法外出务工,家里仅靠妻子一人做零工挣钱,条件十分艰苦。随后,走访人员当场向他宣传政策,帮助他进行相关信息的登记备案。如今,胡林兵在农村公益设施管护岗位工作,每个月有千余元收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妻子分担压力,尽早还清外债。

“光开发不管理不行,光安置不退出也不行。”周静说,公益性岗位管理实行辖区管理负责制,各用人单位统一监督管理本单位开发的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负责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岗位培训、工作任务、考核、工资、社会保险接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并与公益性岗位被开发人员签订公益性岗位劳动合同。同时建立退出机制,服务合同原则上一年一签,不满一年的也可按月签定,合同(协议) 内容须明确服务项目、工作任务,对有违纪违法的、服务对象中有三分之一不满意的、不能胜任工作或有超出服务范围行为而影响服务能力等其他情况,用人单位可立即解除劳动协议。

“公益性岗位主要是对就业能力低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过渡性安置,有一定周期限制。从长远发展来看,贫困人员应当积极参加城口县组织的免费焊工、建筑工、中式烹调师等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就业能力,实现转移就业、持续增收。”周静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