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协同监管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10 11:23:16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掐指一算,今年,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幼儿园李梅老师已到园工作整整10年。“那天我查了工资卡,一下子多了4000元,以后每年都有,真好!”她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江北区,只要在园工作2年、5年、10年及以上者,都分别每年有2000元、3000元、4000元的“园龄补助”,加上其他福利,这极大地提高了学前教育岗位的吸引力和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近年来,江北区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明确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坚持公益普惠,深化机制改革,基本解决了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的突出问题。2016年,江北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一中心三主线”——协同管理有机制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该区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逐步探索出以区政府设立的学前教育领导小组为中心,协同行政管理、民办教育协会、社会监督,形成“一中心三主线”,稳步建立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投入机制、办园体制和评价体系的协同管理机制。

针对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不足、公办民办比例失衡、队伍不稳定等突出问题,江北区研究制定了《江北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出台《江北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并在重庆率先制定了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标准。

近年来,经费投入也呈大幅增长之势。2011年全区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1730万元,仅占全区教育经费的1.04%。2015—2016年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2.45亿元,占全区教育经费的6.83%。近6年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学前教育9亿多元。

经费保障的同时,该区发挥民办教育协会的作用,自主开展互帮互助的业务促进活动、培训活动、学术研讨活动。

同时,江北区强化属地管理,每年划拨街镇和片区管理专项工作经费200余万元,委托街镇对幼儿园的安全卫生、日常保教、周边环境承担指导、监督职责。区政府建立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把政策是否到位、措施是否有力、能否有效缓解入园贵,作为各街镇和相关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范围。

“放大镜”式监管——质量提升有保障

经历了三次辗转搬迁,入园儿童流失,教职工不稳定,管理质量落后,校舍不符合规范……面对这样一所不达标幼儿园,2014年,江北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金辰森林幼儿园,硬是将该园办成了以“森林教育”为特色的重庆一级幼儿园,高效、合力解决了江北铁山坪附近居民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如今,金辰森林幼儿园将儿童身心发展放在首位,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走进社区,在大自然中去探索和研究,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得到了周边老百姓的赞誉。

确实,质量是幼儿园的生命线。为办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园,江北区通过构建行政监控、业务监控和社会监控“三大”立体质量监控体系,对全区148所幼儿园进行行政管理,严格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定期开展幼儿园督导评估、年检、等级评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

据介绍,每年三分之一的幼儿园接受综合督导,三分之二的幼儿园接受专项督导,政府按照督导结果给予分类评奖、经费奖励和公示。

质量监督还得到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家长代表等组成的38位学前教育社会监督员的助力。他们采取暗访、巡视、座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幼儿、家长、社会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幼儿园还自建家委会、伙委会,积极参与幼儿园质量监督。新村幼儿园中(1)班马尔蔓的妈妈到幼儿园厨房查看后说:“整个厨房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连一块抹布、一个理菜工具都有固定的地方。看到这些,我的心就舒坦了!”

“家委会积极参与,推动幼儿园民主管理,不仅增强了家长主人翁意识,而且也能帮助幼儿园走向优质发展。”新村幼儿园园长刘静说。

“5级网络”提升——教师成长铺通途

近年来,江北区出台了《关于保障公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的指导意见》,并建立了一系列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初步推进“三查一督”的待遇发放监督机制的建立与运行,即查发放金额、查发放时间、查社保缴纳,督幼儿园的福利奖惩制度。此外,对普惠性幼儿园教职工实施的社保补助(由财政补助单位缴纳部分的70%)、园龄补助、教师体检、学历提升奖等政策,从根本上依法保障了教职工合法权益,提升了教师职业幸福感。

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财政每年投入80万元,定期开展各类教师上岗培训,区域初步构建了“5+5+5”培训体系,即打造国培、市培、区培、片培、园培5级网络,针对岗位轮训、专题研训、层级培训、高端代训、资格类短训5大类别,联合区教师进修学院、新村幼教集团、女子职业高级中学、高校、民办协会5个单位开展培训,由此保障了将各岗位、各层级的人员均纳入培训,使得该区园长、教师、保育员持证上岗率大幅提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