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对学生的爱胜过一切 缺席女儿的家长会却从不缺课

发布时间:2018-04-10 11:36:30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阙影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华龙网4月10日6时讯(记者 阙影)“用心教育好每个孩子,让家长放心。”这是重庆市龙山小学数学老师杨浪为自己树立的教育理念。在学校里,她总是给学生春风拂面般的温暖,即使生病也不愿从三尺讲台上缺席,而自己女儿的家长会她却一次都没能到场。心里充满对女儿的愧疚,但她没有后悔过,她说当上老师那一天起,她对学生的爱就胜过一切。


龙山小学老师杨浪。受访者供图

慈母心胸 关爱每个学生

今年41岁的杨浪从教已经23年,在龙山小学担任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的时间也超过了6年。或许是由于女性的善良和母亲般的柔肠,或许是由于教师天职的驱使,杨老师对待学生,总是在知识上悉心教导,在思想上严格要求,既认真传授知识,更注重培养人格。

五年级的小文(化名)是杨老师班上出了名的调皮学生,不但爱迟到、旷课,还常常不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很差。杨老师多次找小文谈心,却发现小文根本听不进去。“要从根儿上找到原因,才能帮助孩子转变。”杨老师开始留心观察小文的一举一动,发现他自尊心特别强,又有点自卑。

突然有一天,杨老师发现小文戴着口罩来上学,脸上未被口罩遮住的地方,还有些微微泛红的痕迹。“是感冒了吗?吃药了没?”在杨老师的关切询问下,小文才吞吞吐吐道出真相:头一天晚上,他自己在家做饭,不小心被油烫伤了。

摘下小文的口罩,看着小文被烫红起泡的皮肤,杨老师心疼地哭了。“我知道小文的父母都在打工,对他的照顾不多,但没想到他小小年纪竟不得不这么独立。”那天起,杨老师又兼任起小文母亲的职责,每天帮小文清理伤口、上药,阻止他挠伤口。杨老师慈母般的爱也温暖了小文。他开始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还成为班上爱劳动的代表。

学生在校期间,难免发生头疼脑热现象,杨老师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照着她的学生。有一次,在上课期间,一名学生突然腹痛难忍,杨老师听到消息后,一边快步跑向教室,一边电话汇报校领导,并在第一时间送学生到医院。挂号、缴费、检查、输液……等孩子一切平稳,家长也到医院后,她才离开。

23年来,杨老师一直以一颗慈母之心牵挂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她也受到学生家长的称赞。

缺席女儿家长会 但生病也不愿缺课

提起杨浪,家人和同事都说她对学生的爱胜过一切。杨浪的女儿已经读初中了,可女儿上学这几年来,杨浪一次都没去过学校家长会。不过,自己学生的课,她一节都没有落下过。

2013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前,在连续两天上了满满四堂课之后,杨浪感觉到自己的嗓子开始“冒烟”。“有点疼,但几乎每年冬天都这样,我就没在意。”杨浪吃了几颗消炎药,继续上课。第二天、第三天……尽管嗓子越来越疼,杨浪还是每天都准时站在讲台上,甚至在课堂上讲话的音量都没有刻意放低。

一回到办公室,杨浪就猛喝水,不停咳嗽,说话都费力。有同事看不下去了,劝她去医院,但她摆摆手,哑着嗓子回答:“马上期末考试了,我不想耽误孩子们的上课进度,等到周末空了再去吧。”周末到医院时,杨浪已因扁桃体发炎引发高烧,被医生“勒令”住院治疗。不过,输液治疗两天后,周一早上,还未痊愈的杨浪又回到了学校。“我是主科老师,又是班主任,肩上的压力和责任大,一节课都不能耽误。”杨浪说。 

这就是杨浪——一个牢记责任、默默奋斗在小学教学一线的班主任。她平凡如春天里的细雨,无声无息洒向大地,滋润着春日里的幼苗。

如果你心中有“最美”女老师候选人选,快来推荐吧。具体推荐方式看过来:

1、市妇联及各区县妇联,市教委及各区县教委推荐名单,主办方从各种优秀名单中选择女教师。

2、在“重庆”客户端“我的”—“反馈”中进行推荐或报名,标题:寻访最美女教师;反馈内容:被推荐者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校、担任职务+200字推荐理由。


即日起,市民均可通过上述方式推荐自己心中的“最美女教师”。6月12日开始,在“重庆”客户端和微信端同时启动我为“最美女老师点赞”活动,你可以为她们的事迹留言点赞。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