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国采气最强储气库 穿山越江点燃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8-04-10 11:44: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  |  作者:刘政宁 姚於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航拍相国寺储气库

在重庆北碚区与渝北区交界的华蓥山麓,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天然储气库——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这是全国25座储气库之一,也是西南地区首座储气库,更是目前全国采气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采气量日最大能达到2200万立方,保障整个川渝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冬季天然气。按照每家每户每天1.5立方用气量算,每天这里采集的天然气至少能保证全国一千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

为什么储气库选择建在重庆?天然气如何穿越山城岭谷继而点燃万家灯火?工人们在深山老林里日常生活如何?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走进了这座神秘的山中宝库。

相国寺储气库集气站坐落在重庆北碚区与渝北区交界的华蓥山麓

气有多足?目前全国采气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

“5、4、3、2、1、开始!”随着站长吴利一声令下,4月6日,相国寺储气库开始注气作业,为今冬明春的全国保障供气开始“储备粮食”。

相国寺储气库是国内日采气能力最大的储气库。谈及为什么选择重庆建立这座庞大的储气库?吴利用一句话作了回答:“相国寺天生丽质”。

原来,相国寺储气库前身为1977年钻井投产的相国寺气田,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2010年,国家几经考察验证,决定将其改建为25平方公里大,2500米深的西南地区首座储气库,整体可储蓄天然气42.6亿立方米。

“打个简单的比喻,相国寺气田就像一个罐头,里面东西吃了但罐子还在,储气库就接着利用这个罐子,在用气较少的夏天重新注入来自各地的天然气,保存起来,进入冬春季用气高峰期后再进行采气工作,将其运送到需要的地方。”

集注站集输装置

气从哪来?最远至中亚,历经万里抵达相国寺

“相国寺的天然气都是从全国乃至国外调来的,最远的来至万里之外的中亚土库曼斯坦、以及东南亚的缅甸。”吴利介绍,相国寺去年注气15.4亿立方米,加上原有储备共采出16.2亿立方米,采注气保障调峰能力是居全国首位的。今年计划注气17.2亿立方米,并新钻4口新井,计划采气16.5亿立方米。

“可能数据看来太专业,这样说吧,一户家庭平均每天用气大概1.5立方天然气,而根据我们每天达到最高采气量2200万立方米时,足以保障全国一千万户以上的家庭生活用气。”吴利说,“今年的采注任务要求达到全国的20%以上,之前从未有储气库能够做到,任务很艰巨,不过我们有信心完成。”

气到哪去?153公里管道纵横密布,去往全国各地

相国寺气站内,布满了各种颜色的管道,纵横交错,密密麻麻。对副站长雷达来说,这些管道不管是在地面还是地下,构造如何乃至通往何方,他心中都有一张“工程图”。

“相国寺所属区域的管道大约有153公里。”雷达指着一排外表没有什么分别的管道,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注气主要来自铜相线,也就是从重庆铜梁区到相国寺这条线,从相国寺采气后,一部分气又通过铜相线回去,通过中贵线进入全国大管网运送到各地;一部分气通过相旱线(相国寺至渝北旱土)进入川渝管网,保障川渝地区的用气。”

集注站放空分液区装置

气怎么管?开山劈岭穿越江底,全国试点发展群众信息员

建设这153公里的管网耗时一年多时间,既有大刀阔斧、开山劈岭的大动作,也有定向钻技术的细腻专注。其中雷达印象最深是开辟铜梁到相国寺这几十公里管道,“逢山开路,削峰填谷,终于翻越了5座大山,结果还是被嘉陵江给挡住了,最后我们绞尽脑汁,用定向钻技术从江底穿越,最终才抵达了相国寺。

日常管道维护是工人们最艰苦的工作之一,153公里的管道,雷达徒步翻山越岭走了无数次。”日常工作里,巡护工与技术人员都有分段管理巡逻的要求,有时带上干粮与帐篷一进山就是好几天。而为了更好地维护管道,我们还作为全国试点单位开展了‘信息员监督制度’,发展管道周边村社的群众加入我们的维护队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铜梁大观山那次紧急情况就是基层信息员发现的。“雷达介绍,当时,由于出现山体滑坡,塌方体开始压迫天然气管道,万一出现泄漏,后果不堪设想,可能引发火灾,爆炸等情况。收到情况后,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了卸载处理,建起保护墙体等措施,一身冷汗后终于解决问题。


5号注采站

幕后故事:

空山寂静,厨师换了25个

4月的重庆主城阳光明媚,白天最高气温甚至已经达到30℃以上。不过在相国寺的山里,却依然寒风习习,大雾也随山风游走。

”刚刚来时觉得山里空气好,但湿度太大,达到85%以上,长期待很容易生病。一旦起雾,能见度就只有十几米。“盛勇半开玩笑地说,”去年4个月我们换了25个厨师,工资不低啊,但都是干了一会就不干了,说你们这里白天晚上人都见不到几个,又不能喝酒,太压抑了,还是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虽然采取的是两周轮休制度,但一旦忙起来,工人们经常要干到晚上深夜,甚至需要24小时值守机器。如本次相国寺储气库启动了注采转换期设备检维修工作以来,盛勇已经25天没有下山了,这期间完成了电动球阀加装、关键设备保养等共计78项工作。

”中国的储气库技术虽然发展较晚,只有二十多年时间,不过我们的技术水平飞速发展,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盛勇指着相储1号井介绍说,这口井直通2500米深的地下,钻井技术与先进设备曾让今年3月16日来访的俄罗斯能源局专家张大了嘴巴,在井前足足站了2个小时没离开。这位专家完全没想到,中国人会在这么快的时间里掌握学习了世界一流的技术。从这里采出的天然气只需脱水后便可输送给市民使用,不像其他很多地方储气库的气井,还需要脱烃、脱硫、脱油等复杂技术。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