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永微电园:以创新开放的姿态 种好自己的“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8-04-11 13:5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木兰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4月11日讯 (木兰)在沙坪坝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蓝图中,西永微电园作为一颗正在崛起的闪耀明珠,一直备受关注。

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揭牌之时,国务院赋予了西永微电园板块“着力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功能定位。

一年来,西永微电园在14.97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拓创新、大力招商、优化环境,逐步迈向“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8年4月3日,西永微电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年以来,西永片区微电园板块在建设自贸试验区方面的成果。

借助自贸区平台,去年,西永微电园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601亿元,增长26%,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542亿元、增长26.9%,实现电脑产量5486万台,增长35%;外贸进出口值1714亿元、增长14.6%,占全市的38%。

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并非偶然,西永微电园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一边复制推广“前辈”的先进经验,一边主动探索创新,种好自己的“试验田”。

立足高质量发展

加工贸易实现提质增效

 

 image.png

 

加工贸易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持重庆外贸平稳增长、促进就业,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作用。

西永微电园作为全市的制造业高地,拥有雄厚的加工贸易基础,这也是国务院给予其“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定位的重要原因。如何实现这一定位?西永微电园把第一个重点放在了“招商”上。

西永微电园进行了有的放矢的“择商选资”与“产业招商”,造就了一批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关联度、高税收、带动能力强、产业链和供应链较长的项目和产品,其类别和西永微电园自身制造业情况相契合。

基于此,西永微电园去年新签约项目86个,包括广达重庆制造基地三期、SK·海力士二期、辉烨手机、南山国际汽车港项目等5个百亿级项目和一批有利于完善产业链的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园区电子终端产品企业品牌增加至12个,新增了苹果、华为、富士通、小米、谷歌等。

收益也非常良好。去年,西永微电园惠普电脑出货量增长19%,新引进的笔电品牌富士通、小米出货量分别增长34%和124%,谷歌智能音箱出货量增长6倍,这些新引进品牌正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西永微电园还通过招商,让自身优势产业实现快速突破。比如引进华润来盘活优化中航微电子存量资产,打造中国最大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成功与SK·海力士签署二期封装项目,又为未来发展积蓄了一个百亿级项目。去年,随着SK·海力士、中电科、华润微电子等企业的发力,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47.5%。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推动“沙坪坝制造”向“沙坪坝智造”迈进

 

 image.png

 

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这恰好是西永微电园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另一步棋。

以园区某重点代工企业为例,这里已实现自动生产。西永微电园积极鼓励企业不断加强自身创新和研发能力,在产品设计、工艺改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终见成效。

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以来,英业达、富士康、广达等相关代工企业已投入2.2亿元对现有生产线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了一批数字工厂和数字车间,节约用工8000余人。

未来三年,西永微电园还将投入15亿元以上,对现有700多条生产线逐步实施智能化改造,预计人均产出率提升40%以上,加快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智慧产业园区。

同时,西永微电园也自己搭建平台,为企业的创新研发提供“动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发力,推动“沙坪坝制造”向“沙坪坝智造”迈进。

image.png

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创新服务贸易新模式

西永微电园还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力求通过自贸试验区,在服务贸易发展和服务业市场开发上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文化保税贸易业务,是西永微电园在服务贸易上迈出的第一步。

去年5月,西永微电园引进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并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建成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后,在自贸区内建设的全国第三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

今年,该中心策划的泓艺九洲“中国印象”文化艺术嘉年华国际巡游项目成为重庆唯一入选文化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的重点项目,且成功举办了“西部风景”国际邀请展、“咏瓷·官窑诗韵”艺术展等系列活动。截至2月,该中心进出口贸易额已突破1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双向交流和互学互鉴,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永园区在服务贸易上的另一个突破是“保税+融资租赁”。

去年12月27日,五辆满载进口波音737型飞行模拟训练器的车辆通过海关查验后,驶出西永微电园综保区,于29日抵达新疆承租方手中。这不仅是重庆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更是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单。

通过该业务,企业可以分期支付关税和增值税,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了资金压力,也有助于推动我市高端制造业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西永微电园在加快推进服务贸易的同时,货物贸易带动效应依然明显。

在跨境电商快速通关改革的带动下,近年来,西永微电园零售业务加快向品牌商品集散分拨业务转向,累计完成交易额43亿元,平均每年占全市交易额的61.4%,连续三年保持全市第一。

进口汽车贸易方面,西永微电园加快推进平台化、高端化、多元化进程。目前,南山集团国际汽车港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路约客房车公司完成重庆首批整车房车进口,平行进口汽车累计完成报关3427台,豪华品牌增至20余种。同时,总部贸易及非笔电类加工贸易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完成进出口值38亿美元,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借助自贸试验区的平台,西永微电园创新服务贸易新模式的同时,也推动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

构筑“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产城融合打造高品质生活


image.png

对西永微电园来说,除了有产业优势,还有先天的环境资源:坐落于中梁山、缙云山、寨山坪和梁滩河、虎溪河“三山两河”之间,地势平缓,环境优美,自然风光与产业发展相互映衬。

西永微电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持“产业催生城市、城市服务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城市提升产业”的发展思路,营造配套齐全、秩序良好、功能完备、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如今,拥有近2000家企业、近10万产业工人的西永微电园,不再是简单的开发园区,而是一个有智能工厂、商务中心区、科研机构、山水公园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与城市同步规划、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在云端里开拓,在陆地上探索,在智能中创新,在贸易里突破。

西永微电园以创新开放的姿态,种好自己的这份“试验田”。这里出口的不只是“贸易产品”,还有属于中华民族的智慧基因,这里闪耀的不只是“出口数据”,还凝聚着重庆儿女的拼搏精神。


接下来西永微电园,还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建设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地、对外开放制高点和产城融合创新区。我们相信它还会将更多“重庆造”带向全球和远方,闪耀更璀璨的光芒。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