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这位小女孩 10岁就当“故事妈妈”

发布时间:2018-04-11 14:03: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昀蔓和小朋友分享故事绘本。彭国威摄

“你们觉得这石头可以变成什么啊?”

“花朵”“小老鼠”……

在长寿区世纪广场,一个年仅10岁的女孩席地而坐,正在绘声绘色地讲着《神奇的小石头》,60余平方米的场地,被20多个小朋友和随行的家长们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个女孩名叫李昀蔓,就读长寿区晶山小学四年级。她还有一个身份,是“国网故事妈妈”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员。

一句勉励

妈妈坚持3年义务讲故事

“国网故事妈妈”团队组建于去年3月,主要由6人组成,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社区孩子们讲故事。

李昀蔓的妈妈张琳是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自动化班班长,有着3年多时间讲故事的义工生涯。

“我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和孩子的鼓励有莫大的关系。”理科毕业的张琳从小喜爱阅读,2015年3月,长寿悠贝亲子阅读馆营业,在馆长邀请下,她成了这里的“故事妈妈”。随着队伍扩大,她和很多志愿者一起,每月都会进社区和孩子们分享绘本故事。

分享的过程有喜也有忧。很多“故事妈妈”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都会分外辛苦。张琳所在的自动化班一直没有超过8个人,却管理着渝东南片区179个变电站。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2016年冬天,当时她在丰都出差,还发着低烧,因为找不到临时替补的“故事妈妈”,她只得忙完工作再买车票赶回长寿。“我在车上满脑子都是放弃的念头。”张琳说,可想着孩子们翘首以盼的眼神,她最后还是从爱人手里接过绘本,冲到了讲故事的现场。

“你在做一件让世界更加美好的事情。”这是9岁时,李昀蔓送给妈妈的一句勉励。

正是女儿的这句勉励,成了张琳坚持的最强动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昀蔓卧室里的书柜,琳琅满目都是书籍。彭国威摄

一条微信

女儿“跟班”加入“故事妈妈”

有一次,在临时借用的场地,保安怕人多出事,善意地“驱逐”张琳离开场地后,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内心纠结的信息。正好被公司党群部副主任李英看到了,一番交流后,为了让星星之火继续燎原,公司决定为“故事妈妈”团队提供支持。

2017年3月,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向员工发出招募书,首先在公司内部组建了一个6人的“国网故事妈妈”核心团队,随后也让职工中一些爱“扎场次”的妈妈参与进来。

“最没有想到的是,蔓蔓也报了名。”张琳满脸欣慰的说,为了达到更好的讲故事效果,公司为“故事妈妈”们办理了绘本借阅卡,购置了必备装备,还邀请长寿电视台播音主持人指点发声技巧。李昀蔓则成了这里面最小的“跟班”,放学了就跟在这群“妈妈”后头,参与故事会的组织,学习当中的各种技巧。

一次替补

9岁女儿登台当上“接班人”

“妈妈,我能帮你什么吗?”有一次,在一个故事场地,细心的李昀蔓见到张琳脸色很差,就在一旁轻声地关心询问。“我身体不舒服,要不你帮我给小朋友们讲一个故事好么?”短暂的犹豫后,李昀蔓勇敢地点了点头。

“心慌,语速有点快,最担心小朋友不爱听。”李昀蔓说,当时自己边讲边比划动作,还好发现了问题进行调整,终于讲完了。这次临时“替补”,更坚定了她讲好故事的决心。

风里来雨里去,李昀蔓有了主动登台的想法。她请来了小姨、妈妈和和长寿图书馆馆长当“试听员”。“语速还是有点快了,手上的比划动作也要适当变化。”几位试听员客观地给出了点评,并建议多朗诵诗歌。

为了达到更好的故事会效果,李昀蔓之后每天都会练习朗读一首古诗,对讲述故事的语音、语速和神态反复打磨。期间一有空,她还会跑到人多的生日聚会等非正式演讲场合“练胆”。

“真好听,姐姐,再讲一个。”去年11月,李昀蔓正式登台亮相,出现在世纪广场“故事妈妈”晚上7点半的分享现场,9岁的她讲完一个《神奇的树屋》后,好奇的小朋友对“故事妈妈”里这个年龄最小的成员开始充满崇拜,李昀蔓也成为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故事妈妈”。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闲暇时,李昀蔓最爱的就是阅读。彭国威摄

一次参观

她一口气背出18首苏东坡诗词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为了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李昀蔓没有少下功夫。在李昀蔓的卧室,偌大一个书柜显得十分扎眼,满满地塞着各种书籍。日积月累,她对故事绘本的挑选有了自己的看法,特别喜欢词语优美的,如《春神跳舞的森林》《传统节日系列绘本》等。

在卧室的另一角,摆放着一个画板,上面画面感浓郁的国画让不少人交口称赞。“我正在系统学习绘画,在活动中和小朋友交流作品,可以增添现场感染力。”李昀蔓说。

“女儿的收获,是我最丰厚的财富。”张琳说,在没有报辅导课程、没有太多指点的情况下,女儿耳濡目染,阅读能力明显提高,背诵能力和诗词积累惊人,唐诗宋词现在可以信手拈来。

今年2月份,李昀蔓和父母一起到海南东坡书院参观,场馆规定只要参观者现场背诵6首苏东坡的诗词,就可以免门票进入。“我一口气背了18首,一家三口全都免了门票。”说起这个,李昀蔓一脸笑容。彭国威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