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将从“1357”四个方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2 15:27: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4月12日讯 备受瞩目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今日在重庆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次峰会已连续举办3届,此次是首次在西南地区举行。本届以“助力新生态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聚焦与民生最为紧密的医疗、教育、零售、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参会的政企学界人士超过3000人。马化腾、刘强东等互联网大咖纷纷作主题演讲。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聚焦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规模最大的高端峰会。

重庆接棒举办第四届互联网+数字峰会,则依托于其强大的互联网+发展成果:经过战略布局、政策鼓励、各方参与,重庆正处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风口期。

据腾讯研究院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显示,重庆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城市榜单上排名第8位,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名列前茅;其中创新创业分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第5位,紧随北京、深圳、上海、广州。

“这次峰会选择重庆非常有意义。”马化腾在峰会上表示,一方面,重庆这个城市在中国数字化进程中很有代表性,它地处西部,非常有创新活力,我们都期望它能够通过数字化升级,带领西部地区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嘉陵江和长江在这里交汇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数字化的大趋势,同时也展示了数字工匠精神这样一个新的理念。

马化腾谈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2017年提出“数字经济”,今年更是提出了“数字中国”,数字化进程逐年加快。

“按照我的理解,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则是目标,他们一脉相承。”马化腾表示,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一纵、一横、一新”三个概念来理解,“一纵”即互联网+和各个垂直的行业在不断的纵向深度融合;“一横” 即数字化进程从经济的领域向社会的各个领域扩展,包括政务、民生等,从而推进数字中国整体的建设;“一新” 即“一纵”、 “一横”融合带来的创新,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转变,最终实现大国走向强国的目标。

那么,腾讯在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将发挥什么的作用,又有怎样的目标?马化腾通过“1357”四个数字来展开:

1个目标 :我们希望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做好互联网+,我们要加别人,或是让别人加我们,首先要先做互联网-的减法,现在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我们不是要兼并各行各业取而代之,而是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助手,助力其实现数字化的转型。

3个角色: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将更专注的做三件事情,做联接、做工具和做生态。第一我们希望成为各行业进入数字世界的联接器,提供接口(API);第二,我们将为各行业提供完备的数字工具箱(APK);第三我们将致力于成为生态共建者,希望为各行业提供数字基础设施,以开放协作的理念提供与各行业共建数字生态的共同体,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

5个领域:可归纳为五个“生”,即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五个方面,希望助力这五个“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7种工具:第一个是公众号,第二是小程序,第三移动支付,第四个社交广告,第五是企业微信,第六个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第七是安全能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