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将为42个社区配备“社工室”

发布时间:2018-04-13 11:22: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  |  作者:王嫚 黄亚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培训班学员听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如何以社区为基准,将社会工作落到实处?11日,记者从长寿区民政局了解到,长寿今年拟为42个社区配备社会工作室(以下简称“社工室”),社工室还将配备一名社区干部兼职做社工工作,并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化建设,逐步完善社区社工职称准入机制,更好发挥社区社工作用。

社会工作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将工作做细、做好、做深?对此,长寿区将在社会工作治理精准化、专业化上下功夫,具体表现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和“社工+义工+志愿者”的工作理念,购买社工组织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困难帮扶、基层民政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工作。

为促进社工工作的持续发展,重庆市长寿区于4月11日至14日举办了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参与人数多、规模大,在重庆市区县中尚数首个。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长寿区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道:“目前,长寿区社工人才共有3580人,持证社工236人,主要分布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慈善事业、禁毒戒毒、矫正帮扶等领域。”他表示,社工工作意义重大,未来长寿区将逐步完善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把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结合好,通过大规模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全选拔使用制度等方式,在社会建设领域广泛吸纳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切实发挥他们的专业作用。同时,还要在服务领域的拓展与深化上下功夫。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培训班亮点频现,尤其是培训的师资方面,邀请的授课老师既有专家教授,也有本地实践经验丰富的相关领导,共设置了7堂专题讲座,紧扣时代脉搏,围绕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讲授。(王嫚 黄亚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