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理工男在树叶上雕刻出斑斓世界

发布时间:2018-04-16 15:45:5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政宁 黄军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凯展示叶雕作品《重庆大学图书馆》。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 黄军)这是重大图书馆,这是跳舞的小人……4月11日,重庆大学主教学楼,该校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凯兴奋地展示出一件件精美的叶雕作品,或许你想不到,这些作品就是这位理工男一刀一刀在落叶上雕刻出来的。

理工男爱上叶雕

李凯是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11日,在重大校园内,他手捧文件盒,从里小心翼翼拿出数十张叶雕作品,有栩栩如生的人物,有活泼可爱的动物,还有一栋栋建筑楼。

“这些都是我这一年来雕刻的。”身着白色衬衣,瘦瘦高高的李凯有些腼腆。理工男生为何爱上叶雕?李凯来自云南省玉溪市香老村,每年会有许多江湖手艺人到村子卖艺,从小就比较喜欢民间技艺。去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叶雕,被这门技艺深深吸引,李凯决定自学,身边没有渠道拜师学,只好在网上下载视频资料。

“除了上课,课余时间多数都来琢磨这个了。”李凯说。

落叶“勾勒”精美图案

叶雕又称剪叶,取材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经手工在落叶上精雕细琢,“勾勒”出精美图案。

从未接触过这门技艺的李凯,自学起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我先捡了两大袋梧桐叶,洗干净后开始浸泡,分别拿出浸泡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的叶子雕刻,当时一上刀叶子就碎了,一片都没成功。”李凯回忆,最初,一腔热情,但前来的树叶都白白“牺牲”。他总结,要么浸泡时间不对,要么姿势不对。经过不断尝试,李凯开始找到感觉。

“叶雕是否成功,在选材上很关键”,李凯说,枯叶最好是形态好,并且摸上去有厚度、韧性,并且叶脉清晰。枯叶很脆弱,在枯叶上雕刻,更是需要十万分的小心,锋利的刀子,稍不留神就可能把叶脉割坏,这样这张作品也就废了。

跟环卫工抢树叶

从去年初学至今,李凯有30多幅成品。制作叶雕,选择树叶非常讲究,必须是每年10月以后,经过霜冻的成熟树叶,以造型独特的枫叶和梧桐叶居多;防腐加工主要是用化学药水浸泡,防止腐烂。为了找到合适的树叶,李凯看遍了大学城各个校园的树叶,有时候总会迎来路人怪异的目光。最尴尬的莫过于跟环卫工“抢”树叶。“每当他们要扫走,我便飞快追过去。解释清楚了,大家都理解。”李凯说。

从掏枯叶,到洗净,浸泡,压片,雕刻……整个流程通常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如今,在李凯的叶雕作品中,有大熊猫、龙、喜鹊、古典美女、重庆大学校园图书馆等。其中,第一件作品是《喜鹊》,历时6小时雕刻完成。

“当时正值动力学院80周年院庆,我也正在考英语四六级,希望喜鹊能给学院和同学们带来好兆头。”李凯回忆,在众多作品中,耗时最长的是重庆大学图书馆,这也是大学两年,自己最爱的地方。他花了近两天的时间,把这栋建筑刻在树叶上。“大二结束后,我们就要搬校区,舍不得这里,把它刻下来,当个怀念。”

image.png

重庆大学校徽。

image.png

重庆大学图书馆。

image.png

重庆大学校训。

image.png

树叶上雕刻出的熊猫。

image.png

作品合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