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清代“举人楼”修缮 引入民宿文创等业态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5: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秦廷富 摄

沿着被杂草掩映的泥巴路,行数百米,忽见一片平坦的空地。空地左侧一扇早已损坏的木板门,踏入,顺着长长的石阶走下去,豁然开朗,一栋隐匿在绿茵之中的古朴建筑浮现眼前。

灰墙黑瓦,回廊环绕,这栋建于1933年的“陈家大院”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地发着光辉,似乎已经预料到了它自己的“重生”。

2009年12月15日,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莲花村酢房沟的“陈家大院”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随后,在重庆市文物局和北碚区政府的多方推动下,今年,“陈家大院”将以蔡家岗“灯塔公园”整体打造为契机,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

从繁华到破败 举人楼的“前世今生”

破败的楼房,荒芜的院落,一棵古树“孤独”地站在院边守护。正对着古树,就是“陈家大院”的主体建筑,一栋两层楼的阁楼。

门窗上的玻璃早已破碎不堪,楼上的木地板大面积塌陷,地上满是木屑渣子,脚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之前,这里的杂草长得比人都高咧”,一旁的工人告诉记者。

“陈家大院”为砖木结构,是外国设计师融合中西方文化,历时三年建成,由大院主体建筑、后花园、院坝组三部分组成,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占地约10亩。

大院是清末举人陈介白的儿子陈庚虞为纪念其父为官清廉而修建命名的。陈介白出生于1852年,光绪十五年(1889年)恩科中举,曾在贵州梓潼任官。其子陈庚虞曾为巴县团练局局长。

1933年,陈庚虞请来外国设计师设计和修建了举人楼,并于1936年竣工。解放初期,陈介白另一子陈谨怀将此楼捐给人民政府,该楼曾办过乐一中学。1957年至1963年为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分院。1966年至1980年被208地质队购用搁置设备。此后,国营845厂购买作为厂汽车队停车场。

“这楼年久失修,后来还差点被拆掉了呢”,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说,2006年,一条规划的快速干道从大院经过,差点将这栋楼拆除掉,后来经各方协调道路绕行,才使得宅院得以保留。

从破败到“新生” 保护修缮工作今启动

从清朝到民国,从贵州到萧山,又从穿斗式到歇山式,北碚蔡家岗镇的“举人楼”见证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建筑史上西学东渐的演变潮流。

院中的举人楼共有20间房,而四合院的房间数更是达到了40间之多。这座占地约480平方米的阁楼是歇山式屋顶,它八字朝门,柱头上雕刻着各式各样的花纹。屋内的天花板上也雕刻着多边形和圆形的标徽。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年久失修,“陈家大院”的主楼、院坝都显得斑驳破旧,但当年的墙饰、砖饰、卷拱、门窗、壁炉都基本保持了原样。

近年来,如何保护好“陈家大院”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为加快实现北碚区“科教文化高地”这一目标,2018年,“陈家大院”以蔡家岗“灯塔公园”整体打造为契机,正式拉开保护修缮工作的大幕。

“修旧如旧,我们将严格按照文物的保护修缮原则进行修护”,如今,“陈家大院”被重庆市地产集团购买作为私有权属,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修缮整体打造工期为8个月,总投资600万元,未来,“陈家大院”将引入酒店民宿、文创集市、创意餐厅等不同业态,届时,将其打造成为集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中心区域。(王嫚)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秦廷富 摄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秦廷富 摄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王嫚 摄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秦廷富 摄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王嫚 摄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秦廷富 摄


北碚“陈家大院”正式启动保护修缮工作。秦廷富 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