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4-18 14:3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吴小佳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国网4月18日讯(黄卫东 吴小佳) 4月15日,三义乡莲花村1组村民王由全正在给生猪们配饲料。打理猪仔的生活、清扫圈舍,这是他从2014年起每天的工作。

据了解,三义乡莲花村1组村民王由全是精准识别的贫困户。自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王由全一家在当地政府以及各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凭借自己的一股干劲,不等不靠,实现了脱贫摘帽的愿望。

几年前,做生意遭受挫折、血本无归的王由全回到了家中务农。2014年,王由全从邻居家赊了3头小猪来饲养。他利用卖猪的钱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买回了3头小母猪和一头公猪,开始发展自己的生猪养殖场。

这几年来,王由全把母猪所产的小猪精心饲养,自繁自养扩大规模。卖出少量的猪仔,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米糠和围猪圈、建猪舍用的必要建材。为了实现养殖生猪增收的梦想,这几年来,王由全除了晚上休息时间,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养猪场上。没有猪舍,他自己建;猪外逃,他自己围猪圈;没有猪食,他就上山割青草、野菜,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以前是父亲带着我养猪、务农,现在由我和妻子管理养殖场,不仅新建圈舍,收入也相对有保障,我对于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小康目标已有了明确的规划。现在养殖场一共存栏生猪200余头,陆续出栏的生猪能给我的家庭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说起自己养猪的收获,王由全笑容满面。

据了解,王由全去年出栏生猪280头,每头纯利润200元,共实现纯收入5万多元。前年行情较好,每头猪纯利润400元。这几年来王由全卖生猪的收益基本都用于构建养殖场,完善养殖场的基础设施,所剩盈余并不多。

现在,王由全的养殖场已经初具规模,成立了彭水豪威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地1500平方米,有多个功能房间,4个结构性圈舍,配料间1间、仓库2间、隔离室1间、办公室1间,总共投入50万元。合作社存栏商品猪200余头,投入了30万元,其中母猪30头。

“自己饲养的生猪具有瘦肉多、脂肪少、抗病强、肉质纤维细嫩的优点,其带皮的肥肉肥而不腻,香脆可口,口感比普通生猪好。”王由全说,基于全生态养殖理念,让群众吃上放心的猪肉,所有猪的主食都是上山采的青草和野菜,再辅以少量的米糠水,没有吃过一粒饲料。养殖场的生猪主要销往彭水县城、黔江、石柱。

随着王由全生猪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前的化粪池已经不够用了。为了解决环保问题,在三义乡政府的帮助下,他正在向县上申请化粪池建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