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最老木建筑 东华观藏经楼征集布展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18 15:01:4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琦 刘敏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4月17日电(陈琦 刘敏)今日,重庆渝中区发布消息,重庆主城现存最古老的木质建筑-渝中区凯旋路东华观藏经楼已完成修缮保护,为将东华观藏经楼打造成陈列馆,现面向全国征集布展设计方案与相关文物。

据介绍,东华观藏经楼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元代,建筑为重檐歇山式抬梁结构,其梁柱、斗拱作工考究,脊饰、门窗等极为精美,是研究重庆古建筑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价值。

东华观藏经楼有上殿、正殿、下殿三重殿,内设9个殿堂和藏经阁,还有花园、住客、库房等。极盛时期,东华观藏经楼常住道士5人,进香挂单道士及居士达千人。

渝中区民宗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926年和1939年,东华观建筑群因火灾和日机轰炸损毁,建国后成为印制十一厂的生产车间,现仅存藏经楼一栋建筑。2015年,重庆市区文物部门启动东华观藏经楼修缮工程,先后完成古建筑主体维修、防虫防腐、环境整治等工程。其中,为保存东华观原有建筑风格,保持榫卯结构,整个修复中不使用一颗铁钉。如今,修复后的东华观藏经楼空间狭小,总占地面积246.56平方米,建筑面积230平方米。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东华观藏经楼室内外展示内容和形式,渝中区将面向全国征集《道教东华观藏经楼陈列馆》布展设计方案与相关文物,将这里打造成适合市民休闲及参观游览的城市文物景点。凡符合条件愿意报名参加的设计单位,可在4月30日之前(正常工作日时间段),前往渝中区民宗委报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