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善行•残健共融”主题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8-04-18 15:51:47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熊桂芳 陈勇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华龙网4月17日10时讯(通讯员 熊桂芳 陈勇)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重庆巴南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成年残疾人终生学习支持项目组于4月15日在颐康园开展了"筑梦善行·残健共融"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结合残障朋友喜欢吃水果的爱好,企航社工链接了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与院内残障朋友共同制作水果拼盘,发挥社会工作构建社会资本的功能,促进成员之间良好关系,增进相互信任,建立相互关怀的社会氛围。

各种水果来串门

志愿者们将提前准备的水果清洗干净后摆放在活动室显眼的位置,残障朋友们看着果儿垂涎欲滴,虽然都是吃货,但值得表扬的是没人擅自行动,都很懂规矩和礼貌。本次活动分别准备了:脐橙、奇异果、圣女果、香蕉、苹果、草莓、蓝莓等16种水果,社工拿出示范用的水果为大家一一介绍名称,并分享每种水果的特征与味道。

奇幻的水果世界

从确定拼盘形状、选材和切块,2名服务对象+1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协力实施,动手能力强的组员会主动依照拼盘图案摆出水果的造型,少数有畏难情绪或不够自信的对象,也在社工的鼓励和志愿者协助下也开始动手摆弄水果,一盘盘成品陆续完工。

水果分享更有味

分享是传递幸福与美好的媒介,社工会有意识地引导参与者分享自己所用的水果材料名称,进一步表达参与活动的感受,除了语言上的分享,参与者主动将做好的水果拼盘在十二组之间相互欣赏和品尝。

总结反思共进步

活动结束后,社工组织开展了总结反思会议,共19人参与。主要从活动优点或收获、不足、建议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其中一位志愿者分享:活动前一天因个人原因情绪较差,第二天早晨六点就起床参加志愿服务,在与残障朋友互动中,突然感到之前的烦恼莫名消失了,后来想想,应该是服务对象单纯真挚的性情感染了我,这种力量真的很美好。

通过此次活动,残障朋友们认识了16种水果,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还培养了他们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将分享的好习惯渐渐内化。

志愿者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尽着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去关爱和帮助残疾朋友并给他们送去温暖,另一方面也更直接地感受到残障朋友的可爱,体验世界的单纯美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