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1000个扶贫公益岗位

发布时间:2018-04-18 15:59:59  |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  作者: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全市人社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我市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年内要新开发各类扶贫公益岗位1000个,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帮助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努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

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就业

●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向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创业,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培训。

●帮助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努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

●此次精准扶贫的帮扶范围是2018年初确认的4.52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及年度内新识别确认的贫困人口。

持续推进就业扶贫行动

●年内新开发卫生保洁、公路养护、林木管护、治安巡逻、互助养老、互助托幼、互助照料、互助助残等各类扶贫公益岗位1000个,岗位保有量达到2500个,上岗率不低于80%。

●年内每个区市新开发扶贫就业项目不少于5个,项目保有量不少于10个。持续推进创业扶贫行动

●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及时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扶持政策。

●对有创业孵化需求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其专业特长和熟悉领域,组织创业项目优先入驻,指导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入驻的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房租减免、技术指导、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支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零成本入驻,提高创业成功率。

●依托创业项目遴选、创业大赛等活动,整合农村服务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贸易营销、农资配送等符合农村贫困人口创业的项目资源,通过项目推介、“一对一”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帮扶服务,引导农村贫困人口创业脱贫。

  农村贫困人口培训补贴

●将农村贫困人口培训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创新培训组织形式,出台整建制购买培训项目、直接补贴培训机构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参加职业培训的积极性。

●采取师傅带徒、能人带徒、一对一帮扶等“短平快”培训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大棚育苗、蔬菜保鲜、手工编织、畜牧养殖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提高培训实效。持续推进人才扶贫行动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部署,面向“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开展在岗能力提升培训。

●开发大学生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招聘毕业生充实基层服务力量,派遣期内本市户籍城镇零就业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市人社局会继续对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标准给予补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账。

●实施社保扶贫经办专管员联系制度。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动态调整农村贫困人口参保信息,及时做好社会保险相应调整工作。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动态监控机制,定期排查参保缴费变动情况,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不留死角。

●根据省、市要求,及时调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扶贫台账,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精准识别,及时为到龄农村贫困人口办理一次性补缴和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手续,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