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8: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木兰 付恋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4月19日讯 (木兰 付恋) 记者获悉,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第一次智库专家会,来自全国的18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纷纷围绕“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升级,引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与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如何挖掘内陆开放新优势,以大数据为引领,推进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的地缘优势突出,功能也应该与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不一样。”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应该紧密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重庆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有足够大的体量,若围绕“一带一路”下功夫,重庆自贸试验区便能吸引更多沿线国家的关注。

国家开发银行高级专家曹红辉认为,中欧班列(重庆)是重庆最有特点的物流运输班列,重庆需要打造连接国内各地以及周边地区,乃至亚欧大陆各地区物流的体系。

当前,重庆正着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如何打好这张牌来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美国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朴则用“三个走”,激励重庆自贸试验区提升产业竞争力。第一是“走出去”。虽然重庆是内陆城市,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能抹平许多地域上的劣势,重庆可以依托自贸试验区,尝试发展数据中心,甚至离岸数据中心,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第二是“走进去”。重庆目前已成为中国内陆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家和消费市场。重庆应把握这一契机,利用自贸试验区机遇,吸引更多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落户,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进一步深入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第三是“走上去”。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讲,移动通信产业现在朝着第五代移动通信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过去15年从2G到3G、3G到4G,上网的速度不断加快,已经来临的5G会有一个极其重要的新应用场景:即万物的智能互联,这个新场景能广泛运用于工业。重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造基地,所以自贸试验区应当思考如何结合5G时代的到来,为重庆工业升级。

会上,其他与会嘉宾也纷纷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愿围绕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合作等方面,更好地履职尽责,助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至今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各项改革已经深入到重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带动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取得了不少成效。对此,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告诉记者,下一步,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初步思路是“三对标、一着力”:一是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和政策创新;二是对标前两批自贸试验区,加大复制推广力度;三是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四是顺应现代产业发展趋势,着力培育新型产业集群。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