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养老”新模式 “三无老人”当“超人”

发布时间:2018-04-20 10:33: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胡虹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过节的时候,“超人战队”的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鲜花。

“超人战队”为院内的老人表演精心编排的节目。

人民网重庆4月19日电(胡虹)在重庆市第一福利,院有一群特别的老人,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代购日用品;推着轮椅带失能老人晒太阳;自己准备歌舞节目,定期给养老院的老人表演……他们是由一群平均年龄72岁的老人自发组建的“养老志愿队”,他们给自己取名叫“超人战队”。

“我们也想体验一把,当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的感觉。”76岁的陈文坤是“超人战队”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每位队员都有一件红色的志愿者背心,取“超人战队”这个名字的初衷,是希望帮助院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做一些事情。

陈文坤是江北区五宝镇人,2016年3月来到福利院,跟战队里其他志愿者一样,他们多为无子女、无家庭、无收入的“三无老人”。刚到福利院时,尽管各方面条件改善,但陈文坤一点也不适应,“在老家,每天打理自家田地,时间也就过了。在这里没事干,很不习惯。”

同时,相较于院内其他老年人,这些“三无老人”更加寂寞、孤独,嘴上不说,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却看在眼中。

为了打消这些老人晚年生活的精神匮乏,让他们发挥余热。福利院创新养老方式,提出“互助养老”概念,号召院内身体健康的“三无老人”们,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去帮助院内失能的高龄老人。

“我们团队是去年9月份开始报名,通过前期基础培训后,10月正式组建,都是院内的老人自愿报名参加。院里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忙跑腿的事情,我们就去帮他们办。” 陈文坤介绍。

通过帮助失能老人,陈文坤能换取不少志愿者积分和奖状,用积分,他能换取每月的生活用品。“又能帮助别人,又能满足日常生活,还能获得奖励,何乐而不为。” 陈文坤说。

重庆第一福利院院长杨胜普介绍,“互助养老”只是该院创新养老模式之一。目前,福利院承担的重庆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通过国家标准委评审,成为重庆民政系统首个通过验收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自2015年国家标准委批准该项目立项以来,市第一福利院共承担制作了《养老机构老年人介护服务规范》等重庆市地方标准6项,发布企业标准101项,其中《米饭制作规程》、《注射器喂食规程》等企业标准从老年人需求出发,将“经验式、凭感觉”服务方式转变为规范化操作、精细化服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