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出“智能斑马线”:会说话会发光 可预警车辆保护行人

发布时间:2018-04-20 10:35:0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陈国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重庆市交巡警推出的“智能斑马线”系统正式通入运行,这种斑马线可感应50米外驶来的车辆并通过语音提醒路人,并在斑马线两侧形成舞台追光效果保护行人、警示车辆,对不让行行人的车辆自动启动违章拍照功能。

记者在重庆渝中区中山四路求精中学附近看到了这条“智能斑马线”。据观察,从行人站上斑马线等候区开始,斑马线两侧的地灯就会亮起提醒车辆注意礼让行人。行人通过时,地灯开始不断闪烁,同时开始语音提醒多少米外有车辆驶来,请注意过路安全。

据介绍,“智能斑马线”即全程行人过街自动预警系统,具备地磁感应、视频检测、闪烁道钉、滚动屏显、语音提示等功能,以此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的“双保险”效果:当前方(50米处)有车辆经过时,地磁感应将信号传给控制系统,语音播报系统会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当行人及非机动车横过道路时,视频检测会把信号通过控制系统传给闪烁道钉,形成一道“靓彩”警示灯带,提醒车辆主动礼让行人。

当有车辆以较快车速行使且未避让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时,地磁感应系统会启动空中视频探头进行录像取证,根据取证资料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据了解,目前重庆主城区已有3个街口安装了“智能斑马线”,试运行一段后将陆续推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