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季度有啥亮点?重庆一项目入围

发布时间:2018-04-23 11:27:59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伊永军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提高了机场安检的安全度和效率。资料图 李文科 摄

华龙网4月22日20时56分讯(记者 伊永军)日前,中科院2018年第一季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筛选”名单出炉,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榜上有名,标志着重庆的人工智能技术站上了代表国内科技最高权威的平台。

据中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科院科技成果不断产出,并持续通过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为进一步增进公众对中科院亮点工作的了解,特启动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筛选”活动。日前,2018年第一季度筛选名单已出炉。

记者了解到,在这份筛选名单中,入围的科研项目屈指可数,可谓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域内精品中的精品,涉及领域包括: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让我们来看一下,都有哪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科技成果亮点吧。

亮点一:冰结构探测机器人与“海翼”水下滑翔机

在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成功执行了“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地面勘察现场试验任务,可对表面以下100米深的冰盖结构进行探测,这是我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考察冰盖探路应用,为在未知冰盖区域建立安全运输路线提供了成功、安全、有效的技术手段和保障。

此外,2018年1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翼”水下滑翔机顺利完成“全球变化与海洋气象相互作用专项”印度洋冬季航次的观测任务,这是我国水下滑翔机首次在印度洋应用。

此次水下作业,该滑翔机连续海上工作23天,航行距离705公里,获得了190个剖面数据,累计海上观测距离12600多公里,通过大规模、高强度的海上应用,充分验证了其可靠性和稳定性。

亮点二:抗肿瘤新药对中国人种特色肿瘤抑制活性表现优异

2018年1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抗肿瘤1类新药CYH33,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据悉,上海药物所研究人员历时3年多,合理设计、合成与筛选了上千个化合物,最终确定候选药物CYH33;CYH33是结构独特的全新化学分子实体,临床前研究显示,CYH33体内外抗肿瘤活性显著优于国际上进展前列的同类抑制剂,尤其对中国人种特色肿瘤表现出优异的抑制活性。

目前,该类新药已获得中国、美国、日本以及加拿大等国专利授权。

亮点三:“跳舞”机器人亮相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

2月25日,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执导的“北京8分钟”表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24台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移动机器人车体携带“冰屏”与舞蹈演员精准互动,通过16套复杂的机器人动作规划,配合24名舞蹈演员完成了一系列曼妙复杂的舞美动作,将闭幕式推向高潮,展现了人工智能与中华文化的完美融合。

据介绍,该团队研制的全新导航控制算法可确保全部机器人在演员频繁移动、场地光照复杂条件下的精准定位和运动,升级的机器人通讯系统保证了在闭幕式现场通讯环境下机器人指令的正常接收。

亮点四:第九代电子选举与电子表决系统在两会上成功应用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至此,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信息”)研制的第九代电子选举系统、电子表决系统圆满完成了此次全国两会选举、表决服务任务。

这是中科信息自主研发的两大智能化数字会议产品首次同时为国家级会议提供服务。在两会的全程使用中,两套系统准确、快速、稳定的优良性能得到充分发挥。

据悉,第九代电子选举系统在构件方面不仅机械精密度有了数量级的提升,抗干扰能力也更强大,大幅度提高了现场应急能力和结果报告单的打印效率,再一次缩短了工作时间。

此外,电子表决系统功能也非常强大,在紧急故障发生时,无需任何人工切换,系统自动排除干扰继续工作,大幅度提高了稳定性和可靠性。全体参会代表在表决时,从同时按键到结果显示只需1秒钟。

亮点五:“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在国内61家机场应用

3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项目“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通过第一阶段评估。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国内61家机场的555条安检通道进行了示范应用,服务了上亿的航空旅客。

据介绍,该系统提高了机场安检验证的准确率和通行效率,优化了验证岗位的工作流程,提升了旅客满意度。在增强现场查验能力、有效甄别旅客是否冒用证件等方面显示了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为机场治安、反恐工作和空防安全工作夯实了基础,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