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各类知识产权人才累计超过6000人

发布时间:2018-04-23 13:16: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韩梦霖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近日,重庆市高级专利技术经理人培训暨项目转移对接会举行,为重庆市专利转移转化播下新的一批种子。新华网 发(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22日电(韩梦霖)近日,新华网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重庆市跨境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已基本建立,全市各类知识产权人才累计超过6000人,其中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人等知识产权急需紧缺人才900余名,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专利信息领军人才等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81人。

近日,重庆市高级专利技术经理人培训暨项目转移对接会在渝举行,来自生物医药、汽车、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的100余家重庆本地重点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对接会上,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围绕制度设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制度建设方面,全市出台了促进技术转移转化和科技人员分红激励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创新创业和技术转移转化保驾护航;在平台建设方面,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全面建成、运行良好,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揭牌运营,全国首个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平台在渝落户;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庆市跨境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已基本建立,全市各类知识产权人才累计超过6000人,其中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人等知识产权急需紧缺人才900余名,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专利信息领军人才等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81人,全国专利信息分析专业人员301人。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市技术转移人才的结构规模、能力素质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加强技术转移转化工作——

一是鼓励和支持建立一批市场化运作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支持全球专业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来渝设立分支机构,或与重庆市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支持重庆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扩大服务范围,由传统的代理服务向专利运营转型;支持创新主体设立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推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支持成立技术转移转化联盟,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协同推进技术交流与转化。

二是引进和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坚持把技术经理人作为全市专利人才队伍的主体部分,采取自主培养和市外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懂技术、懂专利、懂法务、懂投资、懂谈判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在项目资金、培训培养、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催生一批跨境技术转移转化成果在重庆市落地。紧扣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瞄准当今世界的前沿专利技术成果,通过并购、许可、转让等渠道,大力引进一批国外高价值专利技术成果来渝转移转化,从而进一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该负责人表示,举办技术经理人培训暨海外项目对接会的目的是为了重庆市培养专利运营人才,推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重庆企业技术升级。希望通过交流对接可以让专利技术成果落地,加速孵化,为推动专利高质量发展、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