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 重庆口岸通关迎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04-23 13:32: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冯文彦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冯文彦) 20日,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重庆口岸旅检、查验和一线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据重庆海关介绍,重庆口岸通关迎来新变化,海关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通关业务领域将在这次改革中完成优化整合,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在T3航站楼旅检通道现场,原重庆江北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检二科科长赵野正在值班,作为一名新海关官员,他对事业充满了期待,“随着检验检疫的职能职责和人员划入海关,海关的职责更加宽广、队伍更加壮大,一定会有‘1+1>2’的效果,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口岸旅检现场、监管现场、行邮快件通关场所以及报关大厅等执法一线,原检验检疫的各类标牌、标志、标识已经统一更换为“中国海关”的LOGO标识和内容。

据了解,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4月20日起,重庆海关已将原出入境旅客的通关业务环节和查验设施设备进行了整合优化,旅客出入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原检验检疫的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海关的旅检通关环节整合优化以后,将大大提升重庆航空口岸的通过能力。“以前行李要查2次,现在一次就行了!”经常往来国内外开展贸易的李先生说:“一直关注海关机构改革,没有想到行动这么快,现在通关更加便利了。”

在旅客通关环节优化的同时,海关对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的办事窗口和手续环节也进行了整合,自4月20日起实现通关作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海关机构改革的红利,从事进出口相关业务的企业已切身享受到了。在西永海关办理多年通关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张女士说:“以前虽然两个部门在一栋楼办公,但还是要两头跑,现在一次申报就能完成以前两个部门的动作,并且实现一次放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预计今年我们的成本将大大降低。”4月20日,一票正准备进入西永综保区的货物正在接受海关查验。“检验检疫的职能划入海关,实现了关检真正的一次查验,对我们企业来说,肯定是更加方便快捷了。” 企业负责人刘勇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