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主题读书日”:打造“书香社会” 让世界了解中国

发布时间:2018-04-23 17:3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4月23日,中国外文局举行“全民阅读主题读书日”活动,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副局长方正辉、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 (摄影:今日中国杂志社 董宁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孙灵萱)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说:“读书可以开启智慧,滋养浩然之气。”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大兴学习之风,加强调查研究。为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国家战略,中国外文局在世界读书日这天举行“全民阅读主题读书日”活动,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副局长方正辉、副局长陆彩荣等领导出席活动。陆彩荣副局长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全民阅读来打造“书香社会”;通过出版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优秀图书参与展览

       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各个出版社全面贯彻中央要求,加大讲好中国故事和对外图书出版力度,参与编辑并组织翻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大批优秀图书,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同时,外文局加大了与国际知名出版机构的合作力度,共同建立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策划、编辑、出版了上百种针对性更强的多语种图书,面向海外市场发行。

       在“主题读书日”活动现场,中国外文局领导逐一了解了每家出版社的优秀图书并对其出版发行工作给予了相关指导。“读书日”活动展出外文局下辖七家出版社的最新出版成果,包括获得过图书版权奖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优秀图书奖《摆脱贫困》以及优秀图书策划奖《中国戏曲画脸全谱》等。同时展出的还有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与文明、文学、哲学、历史、经济、社会、优秀少儿读物、多语种图书等上百种图书。

4月23日,中国外文局举行“全民阅读主题读书日”活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摄影:中国网 姜壹平)

      “外宣图书”让读者以国际视野来认识中国

       在谈及此次“主题读书日”活动的目的时,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全民阅读已经连续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规划中,更明确了全民阅读计划已成为国家战略。他强调,一方面,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和读书人,要抓好自身的读书学习,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另一方面,作为出版人,要进一步提高出书水平,为满足人民对阅读美好图书的需要而不懈努力,这就是我们设立外文局读书日的目的。

       中国外文局的使命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外宣图书可给读者提供一个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的新的角度,从国际视野来认识中国。陆彩荣表示,外宣和内宣是相辅相成的,外文局通过出版图书向世界人民介绍我们中国的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全民阅读活动也在通过出版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成果,让外国读者通过图书更好地了解中国。

       纸质书与电子书相得益彰  共同推动图书出版新发展

       当前,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图书出版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在传统的纸质图书出版基础上,电子图书大力发展,电子阅读也在快速进步。从国内到国外,全世界的图书出版界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纸质书与电子书相得益彰,共同推动图书出版呈现新的发展势头。

       陆彩荣表示,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从全球市场来看,电子书和纸质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基本上还是二八格局,电子书占百分之二十,纸质书占百分之八十。

       他认为,纸质书和电子书的体验和阅读效果是不一样的,使用目的也不同,纸质书更利于安静地阅读、批注和思考,电子书则主要用来快速阅读,扩大知识面,查阅功能更加便捷。

       “外文局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也在提倡、鼓励出版电子书,为读者提供一些适销对路的电子产品,来提高中国读者和国外读者对中国图书的阅读体验和感受力。本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著作《摆脱贫困》英、法文电子版同时在美国和中国四个网络平台上线销售,就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外读者的电子阅读需求。” 陆彩荣说道。

       全方位推动“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号召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掀起新时代全民阅读的新热潮。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陆彩荣副局长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的历史站位,促进全民阅读立法。全民阅读立法并非是强制阅读,而是为阅读提供保障,推进公共图书馆、书店等公共阅读场所建设,确保人民能够更方便、自主地阅读。国外很多国家都有类似法律,如美国有《卓越阅读法》、日本有《关于推进儿童读书活动的法律》、韩国制定了《图书馆及读书振兴法》等。

       二是要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提升阅读推广人的阅读推广能力。鼓励和支持文化团体、教育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阅读推广机构。

       三是要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作为出版单位,应该出版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图书,出版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图书,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民阅读做好扎实铺垫;作为新闻媒体单位,希望利用报刊、互联网、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通过新闻报道、专题专栏(节目)、公益广告等方式,宣传优秀出版物,普及阅读知识,营造“知识改变命运,阅读点亮人生”的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建设“书香社会”,帮助民众依靠阅读,加强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