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男神"揭秘文物修复过程 修钟竟然这么复杂

发布时间:2018-04-24 13:21:15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宋宇晟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原标题:故宫“男神”揭秘文物修复过程 修钟竟然这么复杂

“这是我们故宫修复钟表的王津,网上都叫他‘男神’。他确实挺‘神’的。你瞧那钟表到他手里一修,点得走得准,那鸟得叫,那水得流,小人得出来,到点还得敲钟……”在历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讲座中,钟表修复师王津总会充当演讲中的一两个“包袱”。

在这些“包袱”背后,故宫钟表如何修复?日前,王津走上了国家图书馆讲台,讲述了他在故宫修文物的故事。

讲座后,王津被听众团团围住。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讲座后,王津被听众团团围住。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在故宫修钟分几步?

在故宫,修钟表也有固定的步骤。第一步就是提取文物。“从我们的库房提取。我们一般提取文物就是手推车——很普通的那种手推车——我们用了几十年一直到现在。”

“有人就说像是推垃圾那种车。好多人说可以赞助我们现代化的、电动的车。真不是买不起,是不适用。”

资料图:王津和他“80后”的徒弟亓昊楠。新华社记者 吕帅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王津和他“80后”的徒弟亓昊楠。新华社记者 吕帅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其实是王津的经验之谈。“这个车非常稳定,我们几十年没有因为运送文物而造成损伤。故宫里门槛特别多,又上坡又过门槛。我们把文物放在这个车上,到时候遇到门槛,我们连车整体抬,不会因为上下坡或过门槛损坏文物。”

“过去故宫有的地坑坑洼洼。我们把车胎气放一半,走起来就不那么颠,推起来非常沉。虽然推起来费劲,但对文物好。”

资料图:《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王津。视频截图

资料图:《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王津。视频截图

提取后的文物还要经历除尘、拍照才能开始“拆”。“要把所有零部件全部拆洗,在清洗去锈当中主要检查零件的损伤情况。清洗后还要一一记录。”

第六步才开始组装、调试,然后把文物上蜡、上油,全完事还要做一份修复报告,再退给文物保管部门。“退还的时候人家要验收,就上上弦,一拨表针,该演奏演奏,该有音乐有音乐,差一点都交不了活儿。”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