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写春秋——忆著名画家宋克君

发布时间:2018-04-24 14:1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辉夏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重庆美术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格局,影响至今,产生了不少至今活跃于当今画坛的著名书画家。当时,在四川美术学院,美协画家村之外,各单位、各系统为了政治宣传工作的需要都配置了美工,形成了极其活跃的美工队伍。

艺术馆有王以时,古月,彭召民,邓成用。戏剧有邓绍义,魏功钦,张光莹,张奇开。文化宫(总工会)有雷著华。长航有李华生,李长江,李鲁。园林局有武辉夏,凌承纬,李代锚,吴浩。重钢有陈铁泉,水华,简崇志,杨必位。軍工有余成明,谭朝刚,堯西,郭一士,于湘华,吕效书。公安有曾令富。五金有郭显中。日杂有程重赓,夏昌谦,安为年。纺织有杨哲三。出版社有高济民,周永键,陈可之。报社有马丁,毛峰,钟纪明,毛锡雄,尹洁,吴融。印刷系统有何意富。粮食公司何文星。财贸有孙鸿,王国政,张芳进,熊吉炎,张奇驹,郑象贤,陈德君。少年宫有尤路等等。

image.png

image.png

这些美工在长期的宣传中,十八般武艺件件精通,各种画种不分,为了达到更好的政治宣传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国油版等各种绘画技巧通达,个个手面宽,逐渐在自己的艺术追求中完善自己而愈加成熟。有不少美工在中国画坛上占据了自己卓越的地位。直到现在,在重庆以至国内外的艺术事业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然而,在唯政治为第一的时代中,也有一些书画家在悄悄地做着自己纯艺术的梦。他们志同道合,游于文,嬉于艺。产生了一些另类群体。

山城八仙有——郭显中、邓成用、高济民、武辉夏、夏昌谦、安为年、程重赓、杨必位。还有值得大书特书的重庆四君子——牛翁、魏宇平、宋克君、曾右石,四人各专一艺,牛为诗人,魏为书法家,宋为画家,曾为篆刻家。诗书画印,一个完美的组合,他们品茶聊天,谈诗论画,过从甚密,互相砥砺。个个都是高手,名噪一时。

当时,我们还年轻,对这几位名流老师都只能仰视而敬而远之,不敢造次与之为伍。因而也对他们几位的艺术造诣和历史不甚了然。

一九八七年,重庆伊斯兰教协会为了更好的推动民族文化建设,希望我组建伊斯兰画院。我在创办伊斯兰画院的时候,才通过伊斯兰教协会的阿訇介绍才知道宋克君是教亲老表,便不揣冒昧,请他出山作院长,我去见他时是仰视着去的,结果是宋老师的谈笑风生,爽快应承,让我和宋老师立刻平视起来,惶惶之心,一下便坦然亲切,无话不谈,视为知己了。

image.png

右二为宋克君

在创办伊斯兰画院的过程中,我同宋克君老师接触频繁,他为人大气而又精细过人,事无巨细都非常配合周到,非常低调,绝不会因为是长者名家而居高至伟。相反,身为院长,总是同我们几个年轻画家亲切商议,集众人之言而决策之。在牛翁,魏宇平,曾右石几位先生的言谈交往中,都交口称赞他的人品大德,而且又有一股侠义之风。有一次在美术公司淳辉阁经理孟重与那儿,了解到一个老画家含寃而死,他的遗作被家人无奈卖出,一大批精品画作的价钱只能换一个十四吋的黑白电视机,他知道后,非常愤怒,便拿到重庆人民大礼堂的涉外画廊代为销售,高价卖出,以资这位老画家遗孀一家人的困窘生活所需。

朋友的大小事情,他都放在心上。有危难之处,他也挺身而出尽朋友之责帮助一二。宋克君老师坦荡为人,正直不阿,平易待人,热情放歌。所以在四君子中,三位谦谦君子对他都热眼看待,视为知己中不可多得的朋友。所以在宋克君仙逝后,牛翁写了一首挽诗:我译古诗君配画,君编画册我酬文。曩邀魏老书画协,也与曾公篆刻新。

image.png

当时已负盛名的老书画家苏葆祯、屈趁斯、郭克、冯建吴、晏济元、江碧波、江友樵、吴凡、魏传义、李少言、阿鸽、吴强年、钟道泉、陈漫漫、黄原、林军、李文信、杨鸿坤、李焕民、牛文、徐匡等名家提到他的为人都评价甚高,所以在伊斯兰画院成立的时候都热情参会並赠送佳作。当时由我作为副院长主持成立大会时可谓盛况空前,这一切都得力干宋克君老师的为人髙品。

我在文章开篇时写了一批书画界朋友,连篇累牍,不厌其烦,是把宋克君放在那个年月的画坛中,比较他的社会影响和他在各种关系的艺术生活中的地位,更能彰显一个老画家在这些书画朋友中的人格魅力和学术地位。

宋克君和其它老书画家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人品、画品都非常高。在传统艺术上下足了功夫,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作出了应有贡献。他们的作品证明了一点,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要做一个真正的人,纯粹的人,然后才能做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纯粹的艺术家。不追名逐利,更不欺世盗名,沽名钓誉。

这篇文章是重庆书画界的一个英雄谱,一个断代史,他们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坚持人格,坚守文化,成为了一大批名星书画家,可圈可点。值得大书特书。

宋克君,广西桂林人,回族。擅长版画和国画,1939年考入战时绘画训练班,1940年加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1942年调入广西艺术馆美术部工作,随后在广西艺师进修。1944年在徐悲鸿主持的重庆中国美术院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四川美术家协会驻会画家。1987年5月任伊斯兰画院院长。

image.png

主要作品有《蕉香季节》,《老杆新枝》,《澜沧夜色》等。作品多次参加四川和全国画展及出国展。並被北京中国美术馆,四川美院陈列馆,四川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1991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宋克君画选》。曾获鲁迅版画奖,民族百花荣誉奖。辞条编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现代美术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辞书。宋克君一生坎坷,在历次运动中多次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受到各种政治压力和打击,他曾经在人民公园长亭茶楼中同我交谈时说,他的一生中最令他违心的一件事就是迫于无奈在1970年写了一篇《我的罪恶家庭》,其实自己的父母非常善良和正直。自己非常热爱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说到动情处,眼含热泪,觉得自己对不起自己的列祖列宗,完全是一个逆子,这种负罪感将会伴随他的后半生而不能排解,只有好好做一个善良的人和多创作一些真善美的作品来为灵魂赎罪。

image.png

时间晚了,分别时,我看到他迈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的走上漫长的石梯,他的背影,似乎有一段愁云笼罩,消解不了。揮之不去。他后悔,他痛悔,但只能将这种不能与人诉说的《我的罪恶家庭》的检查书放在心里煎熬。

我的眼泪也不禁流下。便将自己在1973年写的一首小诗《夜》给他看,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

此刻,还能辨别么?好?坏?黑?白?真?假?丑?美?善?恶?

等着吧,我们等着.我们需要时间.我们,需要时间。

但我相信宋老师会坚强地在艺术道路的追求中像普罗米修斯一样用光明照燿前进的道路,再艰难,有艺术在。走过去,前面又是一片天。

想起往事种种,记忆犹新,许多朋友,许多故事难以忘怀。有些老师前辈的点点滴,每每回想起来辛酸之中更为感怀,他们的品质和修养始终值得我们品味和学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