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名外国友人重庆学“非遗” 大呼“过瘾”

发布时间:2018-04-24 14:47:5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政宁刘祎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22日上午,“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启动,23名外国友人现场拜师学“非遗”。刘政宁 摄

人民网重庆4月22日电(刘政宁刘祎)“嗬喔啰一好”“嗬嗨,水到水到水到”……22日上午,随着极具地方民俗特色的木洞山歌的响起,2018“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在巴南正式拉开帷幕。当日,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哈萨克斯坦等八个国家的23名外国友人,在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行拜师礼后,开始了在渝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非遗传承之旅”。

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这些都是重庆巴南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巴南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目前,已有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1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56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

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活动还首次将外国人作为线上招募的主要对象,希望通过深入学习体验,让他们真正深度了解、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

经过前期的网上招募,共选择了23名在渝外国人士参与此次活动。“我一直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也是我来中国长期旅行的原因。”来自俄罗斯的伊万诺娃表示,此前听说可以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免费学习“非遗”技艺,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没想到,第一批就被选中,我真是太幸运了。

启动仪式上,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越南、孟加拉、贝宁、埃塞俄比亚、博兹瓦纳八个国家的学员代表,依次递上“拜师贴”,并行拜师献茶礼,正式成为八位“非遗”传承大师的“亲传洋弟子”。

拜师仪式后,这首批23名“洋弟子”,在“非遗”大师的指导下,现场参观学习鱼洞乱针绣、明三娘面塑、巴渝传统木作技艺、刘强泥塑、严昌海糖画以及巴南茶叶制作工艺等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今天的活动真的是太精彩了,现场这么多‘非遗’项目,每一个我都想尝试一下,真过瘾。”意大利女孩阿伦齐奥·阿莱桑德拉说,这次学习后,自己也会把学到的带回意大利,让更多的意大利人了解中国,了解重庆。

据了解,此次“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将持续至6月初。从5月开始,将在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开设7大类22节“非遗”课程。只要是在重庆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国人都可报名参与。感兴趣的重庆及外地市民则可根据课程安排,直接到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参课学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