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联合会成立乡村振兴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4-24 15:23:48  |  来源:公益时报  |  作者: 徐辉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2018年4月14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暨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等社会力量共同倡议发起“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委员会将致力于搭建政府部门、企业、慈善组织、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多元主体的跨界合作平台,凝聚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合力;促进学术、慈善资源对接,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的机制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合作模式探究、实践工作评价标准制定,为乡村振兴事业构建良好的理论基础;促进科技、金融等市场资源的对接,提升乡村产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入教育资源,基于共享教育思维,利用实体教育、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促进乡村人才培养。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讲述了乡村振兴委员会筹备发起情况并介绍了他提出的“公益新木桶理论”。他认为,每个公益机构把自己的最强项拿出去跟别的机构合作,相当于各自把自己最长的那块板拿出来拼成一个大木桶。通过“新木桶理论”的力量,让公益机构成为社会主流,为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发挥出影响力。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以“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探讨社会各界如何具体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希望广大慈善组织遵守《慈善法》,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要加强与各类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深度融入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帮助农村群众持续增收,切实脱贫并防止返贫;二要开展面向留守儿童、老年人等农村最困难群体的慈善服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扶智、扶志”项目;三要搭建慈善力量协作网络,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将构建跨界合作平台,实现农业产业和各界慈善力量的高效对接,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就如何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建设人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表示,企业家们慢慢意识到,要推动当地的环境保护,需把农村、农民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帮助他们振兴当地的农业产业。

本届论坛包括主论坛和三场平行分论坛,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生态农场检测报告”和“i侬共享实验室项目”。(徐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