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开展全面排查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发布时间:2018-04-25 07:16: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浩  |  责任编辑:吕欣
分享到:
20K

记者2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迅速开展全面排查、集中组织专题教育、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同时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发现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整治。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等问题的,要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校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教育部同时下发《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

“教育部的这一紧急通知,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非常接地气。”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认为,近年来,伴随网络的普及,中小学生使用手机越来越普遍,而问题也随之频繁出现。许多学生沉迷网络、沉迷游戏、玩物丧志,甚至出现心理障碍、安全事故,极大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当一些学校采取措施管理学生手机时,又引发学生、家长和社会出现各种不同声音,使得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管理工作遮遮掩掩、收效甚微,甚至难以为继。通知的出台,使各中小学校有了规范管理的政策依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