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04-25 09:09: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叶昊鸣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记者24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专题部署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精神相关工作,要求各级人社部门根据《意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人社部门在落实《意见》过程中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政策和要求落地见效;要同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紧密配合,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和人社部门内部联动机制;要广泛听取各类企业、行业协会、技术工人、社会公众的意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总结交流推广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成熟经验,指导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各项相关政策措施,研商推动非国有企业完善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的具体措施;要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交流好的经验做法。

这位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制定出台,是针对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见》第一次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的高度,抓住了广大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术工人。

这位负责人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以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为重点,为高技能领军人才设立服务窗口。要根据《意见》确定的高技能领军人才范围和本地实际,梳理辖区内各类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情况,建立完善数据库,定期更新并公布;要对经济结构调整中出现困难的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保障其稳定就业,对其配偶、子女积极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前培训,推荐就业岗位;要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的政策措施,并不断改进完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