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近8千人 角膜捐献志愿者近万人

发布时间:2018-04-25 10:45:5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徐焱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华龙网4月24日19时5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昨(23)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主任会议,会上听取了关于《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重庆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7849人,角膜捐献志愿者9562人,器官捐献志愿者3948人,各类数量都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会上,重庆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毛荣志介绍,《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颁布实施近两年来,重庆遗体和器官捐献人数连创历史新高,2016年器官捐献人数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遗体和角膜捐献数首次双双突破200例;2017年器官捐献109例,首次突破100例大关。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实施器官捐献258例,共捐献了755个器官,挽救了683个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实施遗体捐献1960例、角膜捐献1886例,捐献的角膜已让2501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去年遗体捐献人数、捐献角膜的救治人数均首次突破300例。

在志愿者捐献登记方面,截至2017年,全市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7849人,角膜捐献志愿者9562人,器官捐献志愿者3948人。各类数量都呈现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2017年器官捐献登记比2016年增长了1193人,增长了接近两倍。

针对条例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建议,要充分发挥部门和单位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捐献服务保障。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殡仪馆监管,让免除捐献人基本丧葬费用的惠民政策规定真正落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动态调整免除基本丧葬费用的标准,并保证各项免除项目有效施行,保障捐献人合法权益。市财政局、市红十字会要尽快设立捐献救助基金,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对经济困难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人家庭提供必要的人道救助,使捐献事业得到更好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