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三义乡:“自管委”撑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8-04-26 10:3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4月26日讯(黄卫东)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是市级示范项目,涉及搬迁农户58户、191人。为确保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立了 “四统一、四自主” 的建设管理模式,即:政府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核发补助资金、统一基础设施配套、统一质量监管;村民自主选择户型、自主选择建设单位、自主出资建设、自主议事决策。为充分保障拟搬迁农户的权益,驻乡工作队组织群众选举了7位代表组建了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工程自主管理委员会(简称“自管委”),负责与相关单位和部门保持沟通,充分反映拟搬迁农户诉求,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自管委”较好的扮演了村民与政府部门、建设单位之间沟通桥梁的角色。4月23日下午,驻乡工作队组织县级相关部门、乡政府、“自管委”、承建单位就代建委托、建筑面积、交房标准、工程造价、建设工期、建设质量、资金结算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就搬迁农户分类缴纳诚意金、签订委托代建协议、兑付被占地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退出补偿费、地面附着物清理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原来几个月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只用一下午的时间就协调到位。

“自管委”主任——莲花村一组村民黄利荣表示:成立“自管委”让拟搬迁农户全程知晓并监督房屋设计、材料采购、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了充分保障,意愿得到充分尊重,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性高涨,过去常常”扯皮“的事情少了,我们有信心在两个月内完成全部房屋建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